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掀起秋冬季造林绿化热潮

2019-11-09 07:20: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乡添绿美家园 植树富民产业兴 

——石家庄市掀起秋冬季造林绿化热潮 

又是一年好时节,造林绿化处处忙。

行走在石家庄市广大地区,随处可见抢时抢墒、挥锨造林的植绿场面,都在为打造“森林城市”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今年全市秋冬季安排造林任务26.65万亩。其中植树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抚育7.65万亩。

连日来,记者深入秋冬季造林绿化一线探访发现,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共识,造林绿化的标准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情高涨,全市上下掀起了造林绿化热潮。这一系列令人惊喜的新变化,不仅给我们的城市筑起了一道道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也给山区农民开拓出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精心组织谋划 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造林绿化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印发了《石家庄市2019年农村重点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造林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县、乡、村、单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全市造林绿化围绕“三沿三旁”开展,不仅能让城乡筑起一道道绿色风景线,还能让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圆满完成石家庄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石家庄市各级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指挥、组织、动员工作。各县(市、区)建立由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造林绿化指挥部,统一指挥,加强调度。同时,把造林绿化工作列入当地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实化、细化、量化”的原则,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至乡、村、地头,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目标。

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林业部门根据造林绿化任务,制定科学的规划设计方案,并严格按规划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林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工程管理和施工作业,严把整地质量关和苗木质量关,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栽植后的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标准,做到栽一棵、活一棵。

标准化种植 荒岭岗长出“摇钱树”

11月6日,井陉县南峪镇王家岩村的荒山岗上堆着高高一垛花椒苗,村支书段九珠正指挥着20多名村民挖坑、栽树。树坑挖好时,他总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咱们一定要保证树坑的深度,要按照专业技术人员教给咱们的方法,确保成活率。”(下转第二版)

不远处的村民段瑞晋,挖好一个树坑后,猫腰捡起身边的花椒苗,然后小心翼翼地将树苗放入树坑中填上土。“技术员把专业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手把手传授给乡亲们,这样一来种植有了标准,而管护则由合作社统一完成施肥、浇水等工作,不仅降低了以往各自管护的成本,还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段瑞晋说,昔日的荒岭岗上政府出钱给种花椒苗,平常管护全部由合作社来完成,三年挂果后还能拿分红,最终树的产权还归自己家所有,再加上种花椒的收益远比种粮收益大。“眼瞅着‘摇钱树’能带来大收益,大家伙儿的种树热情能不高吗?”

近年来,南峪镇问计于民、问民所需,不断探索花椒种植模式,发展花椒产业。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已将花椒确定为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重要树种,按照太行山特色优质林果产业进行重点帮扶支持,并计划打造百万亩花椒基地。同时,市林业局与省农林科学院专家联合成立了专业的技术支撑团队,专门进行花椒产业的技术研发,培育和延长花椒产业链条,成立花椒商会,让其成为太行山上的绿色富民特色产业。标准化种植、统一式管护,能够提高造林成活率,真正让昔日靠天吃饭的荒岭岗上长出“摇钱树”。

加强管护栽植 巩固生态绿化建设成果

苗木成活,关键看管护。石家庄市林业部门坚持造管并重,启动了精准化的管护行动,要求各地林业部门加强栽后管护技术指导,对苗木栽植后浇水、刷白、定干、培土等技术细节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对新种植的经济林苗木进行封土丘、绑草把、涂防冻液等越冬防寒措施,确保苗木安全越冬,确保造林成活率。

11月6日,在灵寿县正南路旅游通道的栽植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栽国槐。在完成栽植的地块里,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查看完浇水情况,又逐一查看树苗的培土防寒工作。“水要浇透,培土防寒更不能忽视。”该县林业部门负责人罗永生说,为保障树苗成活,他们局抽调了技术人员,组建了专业技术服务队,重点对浇水、培土等关键环节展开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浇水进度和后续管护质量。

“秋冬季栽植的苗木,如果管护措施不到位,将直接影响成活率。我们局下属各林业站积极组织技术培训班,请林果专家给各村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讲解管护的技巧和重要性。”罗永生说,除了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外,他们还专门制作了管护手册,提高种植户对新栽植苗木的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有效提升管护能力。

如今的石家庄,植绿、爱绿、护绿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全民合力绿省会,让绿色发展从理想照进现实。(记者杜倩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