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出台 三年内将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

2019-11-12 10:56:2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年内将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

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出台 将增强重点群体整体就业能力

记者从石市人社局了解到,《石家庄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明确在全市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金结余中拿出6.42亿元,今后三年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以上,其中今年培训8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方案》提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将企业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作为培训重点,通过技能提升,增强重点群体的整体就业能力。

《方案》指出,对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照培训成本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三年培训6000名以上新型学徒,其中2019年培训2280名新型学徒。

《方案》提到,聚焦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鼓励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生活费补贴。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落实补贴政策,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方案》指出,要明确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立足自身生产和发展需要,开展普遍性的岗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处于产业链核心和关键位置的企业,要支持其向上下游关联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延长培训链条。要着力抓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赋予企业在职工技能等级认定方面的自主权。

《方案》指出,要指导职业技工院校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培养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技能人才。要鼓励支持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对符合标准的社会培训机构全部赋予合格资质,允许他们承担政府补贴的培训项目。

《方案》要求,培训要坚持需求导向,增强对培训对象的吸引力。围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汽修、电工、妇女手工等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促进创业,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围绕石市“4+4”产业发展需求,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记者赵晓华)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