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永昌足球:冲超,让国际庄更加国际化

2019-11-15 09:2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距离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冲超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但由此带来的热度丝毫未减,永昌以及石家庄这座城市都受到了国内外媒体、观众和球迷的空前关注。永昌重返中超,让这座城市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所熟知,“国际庄”也将更加国际化。

●媒体关注空前提高

今年,媒体对于永昌的关注度,可以用“空前”来形容,带来的影响也是空前的。

国内媒体方面,除了本土媒体的常规报道之外,永昌俱乐部在赛季开始之前与燕赵都市报结为深度合作伙伴。一个赛季下来,本报对永昌的报道篇幅突破了100个版面,新媒体也同步跟进,如此力度在本报历史上尚属首次。

永昌冲超之后,CCTV、PPTV、腾讯体育等国内著名媒体平台悉数来到石家庄,对主帅古特比和球员进行专访,《体坛周报》和《足球报》等专业媒体也不惜版面,全方位解读永昌俱乐部冲超的台前幕后,一时间“永昌冲超”在各种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不断刷屏。

今年永昌的3名外援穆里奇、马修斯和莫雷洛,多次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葡语频道,因为在葡语的国度他们很有影响力。而他们本身也自带流量,在国外社交媒体平台上都拥有数百万粉丝,让很多粉丝通过他们了解到永昌俱乐部和石家庄这座城市。

伊朗多家媒体则在显著位置对古特比进行了报道。其中《伊朗体育》在头版头条刊发了古特比拿着喇叭和球迷互动的大幅照片;《球迷世界》对古特比进行了专访,并把他作为封面人物;包括《德黑兰日报》在内的其他伊朗媒体,则在主要版面刊发了古特比被球员高高抛起的庆祝照片以及详细的内容,以至于最近一段时间,“古特比”和“石家庄永昌”成为在伊朗民众中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

看起来与永昌并无关联的奥地利,也在主要电视台ORF1的新闻节目中,播放了3分钟有关永昌的专题片,原因是永昌的技术分析师贾汉亚曾在奥地利联赛工作。贾汉亚在片中介绍说,石家庄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美丽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对他很友好,永昌俱乐部则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他很荣幸能在这样一家俱乐部工作。他还呼吁明年能有奥地利的球迷来到现场,为永昌征战中超加油助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永昌最后一轮冲超之战中,荷兰国家电视台的首席评论员专门来到现场为老朋友古特比助威,他们见证了永昌冲超的历史性时刻,并在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传回荷兰,让更多的人一同感受永昌冲超的快乐。

此外,巴西和玻利维亚媒体也都在重要的位置对永昌冲超以及3名外援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

●因为一支队爱上一座城

在欧洲足坛,素有城市因球队而更加伟大之说,就好像你可以不知道伦敦,但绝不会不知道曼彻斯特和利物浦。

中超和中甲作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赛事,带给所在城市的影响是直观的。2013年之前,石家庄的球市可以用“门可罗雀”形容,即使是八一队短暂待过的1997年和1998年,球场依然随处可见大片空位。八一队离开后,河北足球长期在乙级征战,比赛日从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外面经过,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比赛。这一切随着2013年永昌俱乐部落户石家庄发生了根本改变,这是河北足球历史上第一支职业化俱乐部,河北球迷第一次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主队,自此裕彤的上座率便以“万人起步”。尤其是仅仅两年便成功打进中超,无论是对永昌俱乐部还是石家庄这座城市,都是巨大的鼓舞。

7年风风雨雨,永昌俱乐部已融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他们通过在赛场上的拼搏,宣传了石家庄“永不言弃”的城市精神和河北良好的球迷氛围。周末去看永昌比赛,成为很多居民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节奏,其中不乏在石家庄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

古特比曾经表示,希望打造一支技战术风格明显的球队,让人们第一眼看到便知道是“永昌”;如果更进一步,便是看到“永昌”就知道代表“石家庄”,真正成为“一支球队一座城”这样的符号。

●让“国际庄”走向国际化

足球巨大的魅力和影响力,让“国际庄”的称呼不胫而走,并“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熟知。

早在2015年,赞比亚国家电视台曾专门派人来到很陌生的石家庄,因为他们的国脚穆伦加随着永昌冲超,成了这座城市的英雄。他们惊讶于石家庄的足球氛围和城市建设,直言“和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穆伦加则向非洲人民介绍了石家庄的风土人情,还邀请他们“有空来看看”。

当时的保加利亚籍主帅亚森以及国脚乔罗、艾蒙等人,同样为石家庄吸引了保加利亚媒体的关注。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也曾派出专人不远万里来到石家庄对同胞进行专访,对于这座城市及其球迷的热情,他们感叹“即使在保加利亚,亚森等人也从未享受过如此荣光”,并表示“永昌是一家友爱的俱乐部,让这里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温暖”。

2017年,虽然永昌冲超功亏一篑,但在队中效力的冰岛球星古德约翰森,还是带着冰岛国家电视台前来采风。作为冰岛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球星的他,曾在切尔西、巴萨等豪门效力,国外拥有数百万粉丝,这些粉丝也跟随他的脚步,“爱屋及乌”成为永昌的忠实拥趸,并因此熟悉了石家庄这个“位于北京西南的城市”。

在城市精神层面,永昌俱乐部带来的影响也很特殊。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的城市文化不可避免具有多元化特点,但永昌的比赛将天南海北国内国外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们聚集在了一起。两次冲超的最后一战,几乎成为全城的狂欢日,极大提升了人们对于俱乐部和这个城市的自豪感。

可以预见,返回中超之后,来到河北奥体中心的教练和球星会更加大牌,吸引的目光会更多,加上中超的海外直播,永昌俱乐部和“国际庄”都将更加国际化。

●未来之路依旧漫长

重返中超,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又一个征程的开始。

永昌俱乐部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资金投入问题。近几年来,中超的成本爆发式增长,对于小成本运营的永昌俱乐部显然是个不小的考验。永昌俱乐部总经理李强表示,压力肯定有,但无论多么困难也一定要返回中超,“我们是平民球队,但从不欠薪,到了中超投入肯定会增加,一定要合理规划,把钱用在刀刃上,而不是做我们扛不起的事情。说实话,现在中国足球有些钱花得真有些冤枉。”

“如今,我们集团的业务稳定增长,对俱乐部的投入也有详细的计划,等足协的政策出台后,会根据实际情况补强阵容。”说起对未来的展望,李强表示,现在省市领导对俱乐部非常关心,也承诺会给一定的支持,“这是我们坚定冲超信心很重要的方面,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创造出好成绩。”(燕赵都市报记者旭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