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矿区被评为全国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之一

2019-11-21 10:54: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改厕”助力乡村振兴大建设

——矿区被评为全国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之一

近日,喜讯传来:矿区改厕工作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全国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之一。

近年来,矿区紧紧抓住创建“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综合推进示范区”的有利契机,按照改厕工作“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要求,认真抓好“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全面推进、运行问效”等关键环节,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完成三年改厕任务和第一个通过市级验收的县区。

张家井村是矿区农村厕所改造的试点村。近日,记者走进张家井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用篱笆围起的小庭院,绿意盎然。难以想象,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臭气熏天。“起初决定改厕时,村里很多人持怀疑态度,乡亲们不光嫌花钱,还担心不好用,现在改了大家伙儿都竖着大拇指说好。”村支部书记张雪文说。“以前村里是旱厕,味儿特别大。不过现在情况都变了,村里免费帮我们改了厕所,装了新厕具。生活越来越舒服了。”说起改厕带来的好处,村民张凤荣脸上乐开了花。

由于矿区地域较小,区政府结合矿区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跨越转型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定位,作出了全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决定,确定了“高标准、严要求、一步到位”的工作基调。

“我们通过组织乡村逐户摸底排查,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明确了全区改厕总任务量为3612座。”矿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麦收告诉记者,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以及农村街巷、房屋构造实际情况,确定了“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单坑+户外集中化粪池厕所”三种改厕模式,统一将侵街占道的户外旱改厕入院内屋内。

同时,矿区借力“三清一拆”实施双气入户、上下水管网改造的有利契机,把工程量大且占总任务量43%的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改造作为第一批,先行启动,率先完工。把另外两种模式作为第二批同步推进,先抓试点,总结经验,面上推开。

全部实行厕所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是矿区改厕工作的一大亮点。改厕工作完成了,可白彪村的村支部副书记李增文却不清闲。“乡亲们换了新厕所,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为加强后期管理,让群众满意。矿区建立“四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并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等积极参与改厕任务,定期回访改厕户,对其厕具损坏程度、使用舒适度和便捷度进行调查,免费更换非人为原因损坏的厕具。此外,各村还组建了专业维护服务队伍,安排一名管理员,负责全村的厕所维护,让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小厕所,大民生。矿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全域完成,让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大变样”。如今走在各个村子,能够明显感受到环境美了,厕所粪污也得到了有效的资源化利用,为农作物提供优质高效的有机肥,环境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治理。(记者杜倩倩 见习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史晓莉、陈泽洋)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