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民走进燃气企业学习安全用气知识

2019-11-22 09: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李会嫔)11月21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邀请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燃气企业,学习安全用气知识。

●液化气

>>居民换液化气 先领安全使用须知

9时3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液化气总公司建设北大街供应站。一位市民用自行车载着一个液化气空瓶来该供应站购气。工作人员在开购气单据前,先将一张《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须知》递到该市民手中,并对生活中常见的错误使用液化气现象进行了着重提醒。

石家庄市液化气总公司二分公司业务部主任石振苗介绍说,因液化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为此,每当有居民户来供应站更换液化气时,工作人员都会发放安全使用须知,并要求用户仔细阅读,签字确认。

>>闻到液化气味严禁开关电器、使用手机

据石振苗介绍,为避免液化气安全事故发生,市民一定要在正规的液化气公司购气,一定要使用在年检期内的合格钢瓶。液化气钢瓶在放置时,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要倾倒放置。使用液化气时,要保证钢瓶角阀处于完全打开状态;做完饭或休息、外出时,一定要把钢瓶角阀关闭。液化气必须使用专用胶管,胶管2年更换一次,长度不超过2米。如闻到屋内有液化气气味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严禁明火,严禁开关、使用各种电器,严禁使用手机,防止静电火花引起爆燃。

天然气

>>冬季运行日最高气量达598万立方米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覆盖石家庄市主城区、鹿泉区西南4乡镇、绿岛工业园区及正定新区,供气区域现有城市居民用户140余万户、农村气代煤用户14万户和工福用户2000余家。

在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调度中心,调度长刚铁钢介绍,冬季天然气用气量大,2018年冬季运行日最高气量达到598万立方米,冬夏比达到了9∶1。为提高应急调峰能力,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积极开展LNG储备站建设。

>>灶具应带熄火保护装置

11时,在方北宿舍小区2号楼3单元101室潘先生家,燃气安检工作人员对该用户的灶具、管道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当发现潘先生家中天然气管道上搭挂着电线,且使用的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后,工作人员随即指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主任田义军说,“所有阀门都是丝扣连接,长时间搭挂重物会导致丝扣松动,出现漏气,而不带熄火保护的灶具,在发生溢锅现象,火焰被熄灭时,因不能自动切断气源,同样会造成气体泄漏。此外,很多用户为了美观,会把燃气设施封包起来,这样一来,一旦发生泄漏,气体在密闭空间里聚集,极易产生爆燃。”

田义军提示,天然气已加臭,当室内发现燃气气味时,应轻轻打开门窗,禁止开关任何电器开关,并关闭燃气表前总阀门,随即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电话95158,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进行检查维修。燃气用户长期外出家中无人时,应关闭燃气表前总开关,以保证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