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暖气不达标 退费要分“三步走”

2019-11-25 10:38: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暖气不达标 退费要分“三步走”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提醒:测量记录为退费依据 需签字确认

近段时间,本报供暖热线陆续接到一些小区热用户来电反映暖气不达标的情况,其中还有热用户咨询:“要是整个供暖期暖气都不达标,我该咋维权?”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暖气不达标先找原因,如果是供热企业的原因造成的,热用户退费需要“三步走”。还有读者分享了采暖季如何提高空气湿度的小妙招,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尝试。如果您在供暖方面遇到难题,欢迎拨打本报供暖热线96399、88629260、88629261咨询反映,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您“嘘寒问暖”,帮您温暖过冬。

●热线

外贸宿舍:去年暖气不达标 对方上门测温没签字咋办

“去年我家暖气不达标,供热公司人员上门测温,显示为15℃,可对方没留条就走了,那能不能退费呢?”昨日,家住新华区外贸宿舍的吴先生来电咨询。近一段时间,本报供暖热线不断接到热用户咨询有关暖气不热退费的事宜,针对此事,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暖气不热退费需要“三步走”。

>>第一步:确认家中暖气不热原因

确认原因:家里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要自查问题,通常做法是“自家不热看邻居,邻居不热看单元,单元不热看小区”,也就是从小到大的排除法。如果邻居家热,那说明问题在自己家;如果邻居家也不热,就看整个单元是不是都不热;若别的单元热就自家所在的单元不热,那问题就出在自家单元的供热回路里;如果整个小区都不热,就要看小区物业有没有贴出公告,是不是热交换站或者二次管网出了故障,二次管网出现故障,影响的则是管网所覆盖的小区。

待热用户初步确定好原因后,立即拨打辖区供热企业公布的客服电话反映,还可通过供热企业的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反映。

确认企业:近一段时间,记者在接听读者来电时,发现有一些热用户根本无法准确提供所属辖区供热企业的名称。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热用户首先查看个人手里的热费卡,热费卡上会标注有供热企业名称和电话。若没有热费卡的,有物业的咨询物业,没有物业的咨询居委会,确定所属辖区供热企业名称。一般情况下,小区单元门口还会张贴有供热明白纸,上面也会出现供热公司的名称。只有您明确个人所住小区所属供热企业的名称,才便于为您维权。

>>第二步:测量记录为退费依据

按照《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相关规定,家中若暖气不达标,热用户向供热单位反映,供热单位应当在接到反映12小时内提供测温服务,测温结果双方签字确认。当用户与供热单位对室温达标与否有争议时,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因供热单位责任造成热用户室内温度未达到本条例规定的最低温度或者合同约定温度的,供热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或双方约定退还相应的供热采暖费。

在具体操作时,供热企业服务人员和用户双方共同认可的室温测量记录,可作为退费依据。如果居民要求测温,而供热企业不上门或不配合的,居民可与居委会供热网格化管理人员联系,供热网格化管理人员向区供热主管部门报告,区供热主管部门同意后,用户和居委会供热网格化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的测温记录,也可作为退费依据。

>>第三步:下一年取暖费按退费标准给予减免

一般情况下,如果热用户家暖气不达标是由供热单位责任造成的,供热企业在收取热用户下一年取暖费时,会按退费标准为热用户给予减免。

退费标准:1.连续停热24小时以上或者累计超过3天的,视为影响范围内的供热不达标,按影响天数向影响范围内所有热用户退费;2.居民住宅有5天内两次室内空气温度检测不达标记录,即视为5天供热不达标(两次室内空气温度检测时间间隔不少于3天);3.实际检测温度为16℃~17.9℃的,退还供热不达标期间热费的10%;12℃~15.9℃的,退还供热不达标期间热费的50%,12℃以下的,退还供热不达标期间热费的100%,按实际测温的平均温度执行。供用热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不退费情况。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退还热费:1.由于房屋围护结构和居民用户室内采暖系统原因影响供热效果的;2.发生极端气候超出供热设施设计规范确定的室外计算温度的;3.发生不可抗力事件,造成无法正常供热的;4.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予退还热费的情形。

同时,热用户不得有下列行为:1.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换热装置;2.从供热设施中取用供热循环水;3.未经供热单位同意,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增设换热器或改变用热性质;4.在供热管道上安装管道泵等改变供热运行方式;5.改动、破坏供热计量及温控设施;6.擅自扩大供热面积、改变房屋结构;7.其他妨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热用户实施以上行为导致温度不达标的,供热单位不承担责任。给其他热用户或者供热单位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分享

老师傅自制加湿器 教您供暖期“保湿秘诀”

不论是地暖还是暖气片供暖,一旦温度上升之后,屋内多少会感觉到干燥,继而容易出现上火、感冒等情况。81岁的读者祁福生致电本报,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研究的一种构造简单、不用插电、不出噪音的节能加湿器,用起来效果一直不错。记者上门一探究竟,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在家尝试做一个,解决供暖期室内干燥的问题。

如何在节约电能的前提下达到室内湿润的效果?有人在屋里放盆水,但是祁福生老人说他曾经试验过,挥发的效果不够好。有的居民多拖几遍地,但是地面又蒸干得太快。祁福生采用的则是浸湿布料,使其在室内挥发的办法。在水源不断的情况下,布料不断被浸湿,水分不断被挥发,类似于室内晾晒刚洗过的衣服一样。

他制作的加湿器,就是一个圆形底座上配备了一个不锈钢支架,然后用网眼布料在支架上围了一圈。支架上方是一个圆形水槽。布料必须保证能固定在水槽内,然后上面搁置一个灌满水且带眼的塑料瓶容器,这样就能保证上方水槽内的网眼布料在吸附水源后,不断沿着材质本身扩散,达到利于在空气中挥发的目的。而上方的水槽有漏眼,所以一旦水槽内的水用完,会自动蓄水,省掉了不少麻烦。

祁福生说,其实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即使不用这样设计,也可以达到类似效果。只要接一盆水,然后保证吸附力强的布料或者纱布一部分能固定在水中,就能够源源不断起到挥发的效果,从而保证在节能的前提下,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

祁福生的室内有温度计,记者看到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是26℃,湿度显示为45%。其实不用看温度计,只凭呼吸就能感觉到一种舒服的湿润。

祁福生说,自己早些年冬天经常感冒,大夫说主要是室内干燥的空气影响了其呼吸系统。他说,经过多年的试用,冬天很少再感冒了。“身边不少朋友都采用了这种办法,效果不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但是,类似装置尽量不要让孩子触摸到,保证安全。”他说。(记者杜慧、丛俊儒)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