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职场焦虑让石家庄六成白领准备跳槽

2019-11-25 11:0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杨佳薇)“抓住雄安机遇,也想给职场一个机遇。”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秋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暨京津冀家庭服务企业对接洽谈会”上,跳槽成为一个频繁出现的“字眼”,传统“金九银十”的秋季跳槽季刚过,跳槽的脚步却没有停歇。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石家庄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5G市场化加快推进、城市服务等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这些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的新职业也为白领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机遇,跳槽似乎成为一种常态。

近六成白领有实际跳槽行为

“上夜班上得皮肤都不好了,总是长痘痘,用多好的护肤品都不管用。”刚下夜班的小沈口中的大夜班是从晚8时上到早8时,除了后半夜能眯一会儿,她随时都得准备着接客户的各种咨询电话。“工作累,待遇也不高,今年年底要能正式调过来就还好,不然就得跳槽。”

和小沈的滋生跳槽相反不同,田磊是实干派,最近他总在人才市场奔走,“搞工程的人,都是项目到哪儿人去哪儿,因为异地恋而分手的不在少数。”毕业5年的田磊干的还是施工,离自己的职业规划越来越远,“本来希望30岁的时候干个项目经理,40岁的时候坐上副总的位子。现在看来,根本没戏。”

“我想换个行业,总不能一条道走到黑。”田磊说,最近他看了好几家房产网站和房产企业,跳槽应该就会发生在不就的将来。

田磊并不是个例,智联招聘调研数据表示,56.8%的石家庄白领为跳槽在行动,较去年同期的54.4%略有提升。具体来看,14.1%的石家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42.7%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37.8%有跳槽意向,3.2%白领暂时不想跳槽。还有2.2%白领表示对现在工作很满意,肯定不会跳槽。同时调研显示,52.4%的石家庄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12.4%认为没有,还有35.2%白领不清楚跳槽难度如何变化。

职场焦虑或催生“跳槽热”

智联招聘调研报告显示,薪酬是导致石家庄白领跳槽的主要因素,有69.7%白领认为薪酬水平导致其跳槽,其他导致跳槽的因素还有“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工作生活严重失衡”“上下级(同事)关系”“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有了更好的机会”“期望去新的城市发展”等,其占比分别为41.1%、35.1%、31.9%、31.4%、11.4%、10.3%、5.4%。

“我觉得跳槽很多也是来自一种不安全感。”小刘曾在北京、上海工作多年,没有归属感让他十分焦虑,最终今年下定决心回到河北,“想去雄安看看,新的平台是不是有更好的机会。”在采访中,“焦虑”“掉头发”是白领群体中的常见话题。

调研报告显示,石家庄本地有53.5%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一定的焦虑情绪,其中有11.9%的石家庄白领表示十分焦虑。“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是70.8%石家庄白领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生活开销大”“房贷(房租)压力”“经济形势不明朗”“害怕失业”,分别有55.1%、34.1%、30.3%、17.3%的白领认为它们是导致其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调研中,41.1%白领认为其不安来自房贷(房租)压力,今年的数据较其下降了7个百分点。当前,国家已经明确了“房住不炒”的基调,有效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从长远上看,住房问题不会是石家庄白领生活中不安的主要来源。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张晓锦认为,2019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虽然经济转型阵痛等内外部因素为就业市场加上一层压力,但5G市场化加快推进、城市服务等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这些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的新职业也为白领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机遇,在这种“外因”下,职场焦虑或许会成为跳槽成为一种常态。

跳槽或许会带来双赢

“其实,职场焦虑对于30岁左右的职场人而言属于普遍现象,也是阶段现象。”张晓锦说,当职场人能够独当一面之时,焦虑感也会随之淡化。职场焦虑的来源可能是员工对于工作的不自信。在这种心态下,可以通过在实践中多加操练,或者通过提高自身学历加以改进。在有了较为清晰的职业规划后,有选择地积累能量,以过硬的专业蓄势待发。不过总体而言,通过跳槽,员工能够获得增值,企业也可以获得新鲜血液,这是一种职场常态。

调研数据显示,在寻找个人职业发展的突破口时,石家庄白领中大多数人没有选择追赶风口而是在乎其长期价值,即围绕个人技能,或是提升技能水平或是更好地发挥技能。40.0%的石家庄白领将找到合适雇主更好技能变现视为发展的突破口,还有27.6%的白领的突破口是“充电拿证再寻求升职”。其他突破方式还包括“挑战高薪”“加入创业公司”“跟随风口”“去更有前景的城市”,选择它们作为突破口的白领分别占11.4%、10.3%、7.6%、3.1%。

张晓锦说,在求职时对外部环境的认知与明确个人的职业规划和竞争力同样重要。对企业而言,了解白领们的需求并引导提升其事业信心,有利于调整企业自身的人才战略,为白领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发展空间,实现双赢。

相关链接

石家庄多种方式 柔性引才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吴培源)近日,《石家庄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并实施,旨在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柔性引才,助推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

柔性引才是指石家庄市用人单位在不改变引进人才的户籍、档案、社保、人事等关系的情况下,吸引高层次人才到石家庄市工作或创业的人才引进方式。

办法提出了项目合作引才、挂职兼职引才、创新平台引才、以才引才聚才和其他柔性引才五种方式。柔性引进人才的服务年限原则上不少于1年,每年在石市工作时间一般累计不少于1个月。

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石家庄市工作生活期间,可享受以下政策待遇:

对柔性引进的带高新技术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在石家庄市落地产业化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后,按照《高新技术成果落地石家庄奖励办法》规定,给予高新技术成果持有人奖励。

支持京津等外地高层次人才或企事业单位来石家庄市设立研发分支机构,经认定后可享受石家庄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利用石家庄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资源进行测试检测等研发活动的,可按实际支出费用的50%给予补助。

对签订3年以上合同且每年在石家庄市实际工作时间累计达6个月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来石牵头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或石家庄市企业在市外全资设立的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的机构全职聘用的人才,可申报石家庄市人才项目、科技项目,入选者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支持石家庄市用人单位柔性引才,对柔性引进的院士等产业高精尖人才,根据其贡献情况,经认定后,按其所付薪酬的20%,给予用人单位单人最高10万元补助,同一单位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

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不受年龄、社保、劳动合同等条件限制。

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可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经认定后,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