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出台“4+4”现代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9-11-26 10:2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出台“4+4”现代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产业布局更优 创新动能更强

近日,在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欧意药业自动化物流仓库,两台码垛机器人正在进行药品入库。这两台码垛机器人的投用实现了54条生产线的同时入库,比人工码垛入库提升效率15-18倍,库前区占地面积及建设投资减少80%,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史晟全摄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了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即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未来几年究竟应该怎么干?近日出台的《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绘出了八大现代产业发展路线图。

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4+4”现代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充分发挥奋力争当全省经济建设排头兵的职能作用,为实现产业迭代升级、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到2022年,全市各产业经济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产业比较齐全,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产城融合、空间布局合理,着力建设以产业为本、城乡一体发展、城市田园风光相互映衬、山水特色小镇点缀的美好家园,成为全省经济结构、发展模式、质量效益的示范和标杆。

●科学布局

——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定位

产业发展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

在《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对八大现代产业布局进行了详细划分。

具体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布局在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鹿泉经济开发区、正定高新区。着重依托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力争建设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影响力的半导体光谷、国家级卫星导航终端及应用系统研究和制造基地。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布局在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定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栾城现代中药产业园、赵县生物发酵产业园、深泽原料药产业园、晋州市生物医药科技园和井陉矿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布局在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定高新区。其他区域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引导企业向鹿泉经济开发区、藁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无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聚集。主城区内的装备制造工业企业逐步退出。

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规划上,提出商贸流通业要重点打造中央商贸核心区、正定新区商贸核心区、天山海世界商贸聚集区、高铁站商贸聚集区四大商贸集聚区,积极打造万达、怀特、益友、正定新区、鹿泉新区、窦妪陆港、空港等一批“10分钟便民服务商圈”。现代物流业将着眼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功能,着力构建以三环至四环区域为支撑的城市物流圈层为“一环”,全口岸国际物流枢纽港和铁路物流港为“两极”,京石物流通道、石黄物流通道、石郑物流通道、石太物流通道四条对外辐射物流通道的“一环拓展、两极带动、四向辐射”的空间布局形态。

旅游业将依托太行山高速开发旅游产业带,构建“一城崛起、两带串联、三区联片、多点发力”的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第三极”。金融业要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中,科技服务业要加快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高新区、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等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为重点,建设一批协同创新试验园区。实施文化产业“两带两区一中心”发展战略。“两带”即滹沱河历史文化与文体休闲产业带、西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产业带。“两区”即东部民俗文化产业聚集区、南部文创智造产业聚集区。“一中心”即主城区文化创意中心。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布局在高新区、经开区、循环化工园区、正定高新区以及晋州经济开发区。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

作为石家庄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将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方向,加快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通信设备及系统应用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型显示产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提升信息经济协同发展竞争力,推动产业集群式整体发展,合力打造协作紧密、创新力强的大中小微共生共赢的新型企业群。逐步打造国家级信息技术军民融合示范区。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生物医药健康名城,是石家庄市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纵观这座城市医药产业发展,该市已经形成了以发酵药物为主导、现代化中药为特色、基因工程药物为先导、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服务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未来的发展中,该市提出要加快新型高端制剂开发和产业化、延伸化学制剂产业链,大力发展以抗体类药物为代表的微生物药产业链和以基因工程药物为核心的国内领先生物制药产业链,加强剂型改造和二次研发,加快功能性有机酸配方食品和高端功能性保健品的开发,积极培育、引进高端医疗器械制造集群。

同时,在短期内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大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加工制造地为目标,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3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和一批新型中小生物医药企业。

立足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自身优势,该市提出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高铁、重载列车及其配件制造,通用航空小型飞机制造、航空电子系统设备、高端民用航空零部件研发制造,智能电网装备及产品,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逐步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中,石家庄将着眼京津冀商圈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同时,将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商贸物流的新需求为核心,着力构建“一环分界、两通道拓展、三港带动、四区集聚、多点支撑”的物流产业布局形态。其中,围绕京津冀大商贸物流集散需求,大力发展“陆港经济”,打造国际货物集散地。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会展展览业全新定位,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培育京津冀区域国际展览中心。

●创新驱动

——培育壮大四大潜力产业

旅游是富民产业。石家庄市将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作为产业发展的目标,并提出立足京津冀,突出全域理念,通过实施资源优化整合、改革创新驱动、服务全面配套、区域全面合作、产业充分融合等五大任务,实现在全省旅游业的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努力打造成为京津冀休闲度假中心、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最终目标是打造成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第三极”,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新门户、新口岸,到2022年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旅游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在推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该市将大力发展银行、保险、保理、证券、信托、基金、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等金融业态,构建现代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和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吸纳全国金融总部和区域分部落户,主动对接北京金融业务,承接金融创新业务示范与推广,实现京津冀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打造京津冀区域性金融中心。

在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上,科技服务将重点发展研发服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文创产业将重点围绕挖掘石家庄文化内涵,凝练区域文化特色,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品牌。

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中,该市将聚焦京津冀和北方地区节能环保需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解决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发挥在京津冀的区位优势,承接京津区域的先进环保制造产业,培育节能环保服务业,打造环境监测、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全产业链条的节能环保产业。( 记者董昌、吴培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