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设计赋能 产业转型——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

2019-11-26 20: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柔美的外观、智能的内核,不仅一改过去的“傻大笨粗”,更提升着面粉加工工艺。11月26日,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喜获第二届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概念奖金奖的全新清粉机,成了石家庄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转型最鲜活的事例,引来众多参会嘉宾围观。

11月26日上午,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启动。图为石家庄设计创新项目签约仪式。 记者吴培源摄

作为这款全新清粉机的研发、生产方,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永正给参会者介绍着这款用于加工高质量等级面粉的设备,“设备外观使用了复合玻璃钢材质和铝合金型材,主要用于面粉加工中的提纯和分级,目的是除去渣、麸皮、麸屑、麸星。”

与传统的清粉机不同,这台设备将工业设计融入到核心部件创新、外观设计等各个环节。除了合理化增加筛格宽度、科学增加筛体振幅,有效提高了10%-20%的产量以及清粉效果外,运用空气动力学设计进一步优化风室是其又一亮点。“以前风室内容易积粉,现在通过空气动力学设计降低并均衡了风阻,有效解决了积粉问题。”吴军永说。

11月26日上午,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启动。图为秦皇岛康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企业产品。 记者吴培源摄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业也服务于制造业。“全新工业设计理念,不仅提高了清粉机效能,更提升了面粉品质。这款设备已实现批量生产,远销国内外。”工业设计赋能,让吴军永尝到了甜头,“近年来,公司特别重视工业设计,每年销售额的4%以上用于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公司工业设计团队也增加到了80多人。”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工业设计同样引领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康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体温监控预警仪,深得嘉宾青睐。

“别看这蓝色感应片仅有拇指大小,里面的芯片和蓝牙天线都经过了专门设计,不仅测量数据精准,而且还能随时监测体温。”康安科技副总经理吴迪介绍,他们历时两年,经过百余次技术更新,攻克了芯片耗能、测温误差、蓝牙传输距离以及传输信号等多项技术难题,并且在做小做巧同时还实现了防吞咽。“目前,这款产品拥有4项专利技术,能够不间断监测16个小时,还具备历史数据库、防水防摔等功能。”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石家庄市依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通过开展设计大讲堂、设计创新之旅等活动,不断强化工业设计意识、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注入国内外创新设计力量。

“以第二届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概念奖为例,全市共征集到217件工业设计作品,其中大多产品都是围绕‘4+4’现代产业,这对促进全市工业设计提升和产业升级,帮助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树立产品形象、提高经济效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东说,石家庄将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为契机,加快推动创新产品产业化,进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记者董昌、吴培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