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改厕“改”出乡村新风貌

2019-11-26 20: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腊景立、刘欣、段锟)11月21日,在栾城区龙门村,工人们正在进行改厕任务的门窗安装和棚顶搭建等扫尾工作。栾城区龙门村有550户居民,涉及改厕任务的有510个。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截至9月中旬,历时近3个月的时间,该村基本完成510个改厕任务,龙门村也被评为石家庄市改厕重点村。

改厕,“改”的是观念,“改”的是生活方式,改出的是向着乡村振兴迈开步伐的精气神。“农户家中的厕所建在屋外已经十来年了,现在让改进家里,刚开始,人们都不愿意。”龙门村党支部书记许聚良带领党员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从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到召开改厕动员会、座谈会,到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再到现场督导、实施改厕任务等一系列措施的实行,让村民们了解了改厕的必要性和实用性,思想一通天地宽,村民从观望到参与,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村民王吉宅是完成改厕并享受到实惠的村民之一。“你看,现在俺家的厕所,干净了、方便了,比城里也不差,俺们农村人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王吉宅高兴地说。改建好的卫生厕所,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臭味没有了,苍蝇也没有了。如今,龙门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功能完善、方便实用的新式厕所,“新厕所”的使用不仅提升了龙门村的“颜值”,而且也给村民的生活增添了“品质”。

龙门村改厕只是栾城区农村厕所改革的一个缩影。

农村厕所,小角落关乎大民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栾城区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全力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制定出台了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工作。目前,栾城区纳入调查摸排的134个村、53108户,改造各类卫生厕所49705座,农村厕所改造率93.59%,超过省市要求标准。不列入厕所改造任务的39个城中村和旧村改造村,全部清除了旱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