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70多只“鸟中熊猫”——黑鹳栖息井陉绵蔓河湿地

2019-11-29 08:54:1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一次看到黑鹳,果然美!”

稀罕!百余只“鸟中熊猫”飞临井陉绵蔓河湿地

成群的黑鹳站在有晨雾的河面上,宛如仙境。

好萌的冠鱼狗。

翠鸟吃鱼。

两只黑鹳正在嬉戏玩耍。

白腰草鹬也比较少见。

赤麻鸭刚睡醒。

●今日出镜

井陉县绵蔓河湿地上的黑鹳

采访动机

11月28日上午,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黑鹳在井陉县绵蔓河湿地嬉戏、捕食,为冬日的绵蔓河增添了勃勃生机。

11月28日上午,井陉县绵蔓河湿地迎来了成群的水鸟,其中有黑鹳、白鹭、苍鹭等多种水鸟,此起彼伏的鸟叫声让人们仿佛置身于鸟的王国。

清晨,记者来到井陉县绵蔓河湿地,为了不惊扰它们,记者小心翼翼地安装三脚架、打开摄影包拿出相机安装好镜头。该处,数十只长约一米的黑色大鸟出现在眼前,“黑鹳!黑鹳!”一位摄影爱好者很快辨认出来。它们不停地在鹅卵石上走动。记者通过镜头观察,这种水鸟双腿细长,腿与嘴都为红色,全身黑色、腹部白色。同时,在它们身边还有大量白鹭、苍鹭、赤麻鸭等鸟类,它们时而展翅高飞,时而跃入水中,与周边的自然风光构成立体感十足的美丽画卷。

“我是第一次看到黑鹳,它们如此美丽。”一位摄影爱好者说。原来,这些摄影爱好者分别从北京、上海、天津、湖北等地闻讯赶来。

据了解,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黑鹳性孤独,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均很发达,在人离得很远时就会飞起,难以接近。黑鹳也被鸟类研究者称为“最神秘的鸟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熊猫”。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筑巢于偏僻、人类干扰少的地方,以鱼、虾等为食。

据悉,井陉县近年来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扶持造林绿化,发展生态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黑鹳、金雕、白鹤、大鸨等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鸟类30多种,仅绵蔓河湿地就有百余只黑鹳栖息。(文/记者刘琛敏 图/首席记者李青 记者张海强 通讯员王保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