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以促为主 科学浇好冬灌水 专家支招冬季小麦管理

2019-12-05 10:04: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农技管理中心了解到,由于受今年旱情的影响,不少地方的小麦普遍播种偏晚,导致一些已出苗的部分地块出现缺苗断垄现象,加上播期加长,苗情复杂等因素,致使今年的小麦冬前田间管理难度大。针对当前小麦生产情况,农技专家表示,当前小麦冬前管理应以促为主,促根增蘖,促弱转壮,保苗安全越冬。

针对当前麦田土壤湿度大和近期温度低、日照少的特点,如何才能保证明年小麦高产?农技专家介绍说:“冬前要对各类麦田普遍进行中耕,提温保墒,尤其是山岭旱地麦田,要及时进行中耕,既能蓄住天上水,又能保住地下墒,促进麦苗稳健生长,保苗安全越冬。对因晚播形成的苗小、苗弱的地块,可进行浅中耕,以提高地温,促弱转壮,保苗安全越冬。”

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搞好病虫草害防治。冬前应重点搞好麦田化学除草工作,时间为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一般杂草亩用10%的苯磺隆10克—12克兑水30公斤防除;猫儿眼、猪殃殃等恶性杂草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40毫升加10%苯磺隆10克兑水30公斤防除;以野燕麦为主的麦田,亩用6.9%骠马60毫升—80毫升加10%苯磺隆10克兑水30公斤防除。同时,要搞好以小麦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介绍,因苗而宜,科学运筹肥水同样重要。对晚播弱苗和底肥施用不足的麦田,应在冬前分蘖盛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8公斤—10公斤。冬肥春用,促使麦苗转化升级。在施肥之后也有利于营养的积累,促进返青的过程。但一定要不能施太多的肥,不然会导致麦苗的徒长;对底肥充足、群体适宜、生长正常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对部分整地粗糙、坷垃较多地块,特别是黏土地块,虽然底墒充足,但口墒较差,要根据土壤墒情进行合理浇灌。

对于土壤墒情不足,耕层土壤含水量沙土地低于16%,壤土含水量低于18%,黏土地低于20%,且有水浇条件的麦田,都应进行冬灌。需要注意的是单株分蘖在1.5个—2个以上的麦田,冬灌比较适宜。如果弱苗,像晚播的单根独苗,最好不要冬灌,否则容易发生冻害。

冬灌水量不宜过大,但要浇透,最好浇水之后6小时—8小时能渗下去为好,田间看不到明显的积水。当田间水分过多时,则会导致麦苗生长缓慢,还会出现烂根的现象,甚至也会滋生病害。浇后及时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对于墒情较好的晚播麦田,一般不浇冬水,以免降低地温;对于墒情较差的晚茬麦,应选晴天浇冬水,底肥不足的可结合冬水,适量追施尿素。

农技专家介绍说,“冬水春用”,在浇冬水后,到了明年小麦返青时,田间的墒情保持较好,利于返青,根系扎得牢,促进中后期壮苗,同时促进微生物活动、加速肥料养分的分解转化,为小麦年后生长发育提供更多的养分。(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