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31位农民工露出了笑容

2019-12-16 10:27:1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早上7时30分,农民工代表黄少华掏出一沓欠条,递给记者,共有31张、68.7万元。“快过年了,希望今年能拿回钱。”黄少华说。

●讨薪:农民工求助劳动监察

2013年,包工头孙胜利从天泰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占发手里,拿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北城山水房地产的外墙保温项目,这是王占发从永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的。孙胜利找到黄少华,口头协商后,黄少华组织起农民工,进场干活,一直干到2018年,工程结束。但2013年、2014年的两年工资,因王占发和孙胜利双方账目不清,一直拖欠。黄少华把孙胜利和永熹公司告上了法庭。永熹公司出示了与天泰土石方结清款项的证明书,农民工们却拿不出拖欠工资的证据。黄少华无奈撤诉。2019年9月27日,黄少华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希望政府部门帮助讨薪。

调解:现场全程录像防变卦

12月4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黄少华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四楼调解室。王占发、孙胜利、黄少华及永熹公司的监理周敬毅围坐在长桌周边。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和记者坐在后面旁听。石家庄市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郭月军身穿执法队服,主持调解。他将一台执法记录仪放置在桌面上。

9时30分,调解开始。

“这已经是咱们第四次坐在一起了。”郭队长看着王占发和孙胜利:“你俩的账目核对得差不多了吧?”王占发说:“已经将账目对完了。”郭队长追问:“那老黄他们这31个人的工资拖欠怎么解决?”

“后天!”王占发肯定地回答。

“好!”郭队长强调,“就后天!你尽快筹措资金,6号上午10时,把钱拿到这个调解室,现场发给农民工,我们进行监督。”

郭队长伸手点了点身边放置的执法记录仪:“执法设备对全程进行了录像,如果有人变卦,我们会提请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我国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会判刑,而且会被列入黑名单。”

深入:多数工程违法转包

对郭月军来说,这也是一场艰难的讨薪战役。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多次打电话却见不到人。监察大队向天泰土石方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万元,王占发和孙胜利终于来到监察大队。“我们把他们叫到大队当面对账。”郭月军回忆,“双方因价格和面积问题吵成一团。”

“讨薪难还有深层次的原因,大多数建筑工程存在层层转包违法现象。”施钢对记者说,“这个案例从开发商到农民工有4层,开发商已经把工程款支付给天泰土石方,天泰土石方又把工程分包给孙胜利,孙胜利找来农民工。活是农民工干的,却没有合同依据。”

“很多农民工拿着手写的工资拖欠条,没有确认证明,更别说有劳动合同了,这是帮助农民工讨薪的一大难题。”郭月军说,“黄少华拿来的工资欠条也是这样。后来,孙胜利认可了欠薪,补上了手印,才让这笔欠薪得以讨回。”

●部门:专项行动根治欠薪

石家庄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正在全面展开。石家庄市的公交汽车站、出租车滚动屏上、十字路口的LED大屏上,都播放着根治欠薪的宣传片。在石家庄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接待中心大厅,有农民工们来投诉欠薪。

12月6日一早,黄少华带着从河南、吉林等地赶来的工友们,来到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现场将钱打到了农民工个人的银行卡上。来自河南的农民工郭留更手举银行卡,喜笑颜开:“没想到这笔钱能讨回来,感谢监察大队帮我要到钱!”

朴实的笑容,为31位农民工的讨薪路,画上了句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