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创新开发扶贫小额信贷预警平台

2019-12-16 10:53: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监控 精准管理

石家庄市创新开发扶贫小额信贷预警平台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扶贫办从工作实际出发,扎实问计于民,创新开发扶贫小额信贷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助推石家庄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稳步向前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历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88亿元,信贷规模位列全省第三,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340户(次),贷款余额2.71亿元。

问计于民,建立服务监测平台。目前,石家庄市各县扶贫小额信贷信息录入工作水平差异很大,如有不慎,将会影响全市扶贫整体成效。经认真把脉,深入问计,问题症结为数据采集不准。在分析容易出现问题的原因后,经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市扶贫办建立服务监测平台,对数据采集的关键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增加数据的市级审核权限,增加自动前置过滤作用。

问计于企,拓展服务功能。市扶贫办积极向省扶贫办领导和对口处室问计,依托省社科院等企事业单位,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经过不断改进,服务平台做到了多维度统计分析,可实现扶贫小额信贷信息数据到户到人。通过可视化平台、统计图表等多种形式对市、县、乡(镇)、村贷款发放、贷款展期、贷款贴息、还款以及贷款逾期等所有相关情况进行全程监测,掌握分区域、分银行的信贷整体情况,实现了从具体明细到总体情况的多层次、全方位统计和分析,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同时,服务平台还提升了数据运用能力。服务平台能够分县(市、区)自动统计出1至12月每月的应还款总量,市、县两级可以此提前对还款总量较大的月份进行重点部署调度,主动做好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加强对即将到期贷款的监管并逐笔、逐户确定还款计划和方式,对于展期、续贷的提前办理相关手续,防止到期贷款形成逾期,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安全稳定发展。实现了对近到期贷款及已到期贷款的精准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对扶贫小额信贷每笔贷款的贷款时间、到期时间以及还款情况等进行自动比对,筛选出已逾期贷款、60天内应还贷款、30天内应还贷款的预警信息,并自动通过短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提示。(记者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