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221所普惠园让幼儿入园不再难

2019-12-16 11:0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前,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亲亲小镇的赵先生,还在为孩子入园左右为难:公办幼儿园离家远且报名困难;配套园就在小区里,条件好但是收费高,一个月1600元托费;附近的无证园,虽然价格低,但硬件、管理较差,让人不放心。虽然最后还是选择了小区里的高价幼儿园,但孩子托费由此成为家里的一大笔支出项

让赵先生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世纪星幼儿园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被教育部门回收后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不变,环境更好了,每月托费降到1080元,他家的经济压力也因此减轻了不少。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像世纪星这样的普惠园,全市已有221家。费用低、离家近、资源好,一个个普惠性幼儿园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质环境。

走进世纪星幼儿园,图书区、扎染区、美工区、益智区等教育教学区各具特色,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跟着老师拼拼图、烤面包、围棋对弈、磨豆浆、学茶道等,开心不已。据介绍,该园于今年3月正式移交长安区政府,托费也由之前的1600元降至108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负担。

“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后,虽然表面上我们盈利变少了,但是政府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从教师专业成长、幼儿园长远发展等方面来看,我们得到的实惠更多了。” 世纪星幼儿园总园长杨丽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入选普惠性幼儿园后,世纪星幼儿园先后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给予各种资金,而且,房租全免、水电暖价格也由商业标准改为居民标准。

为解决学前教育供给结构性不平衡的难题,进一步扩充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石家庄市在原有124所市级普惠园的基础上,今年新扶持创建97所市级普惠园,新增普惠学位2.6万个。按照石家庄市关于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的有关要求,经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将优先享有各级政府的扶持,包括支持资金、派驻优秀教师、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师资培训、优先推荐创建城市一类幼儿园等一系列举措。

“该项工作是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将创办普惠园列入利民惠民实事,通过出台相关的制度保障、提升师资素质、采取激励奖补政策吸引优质民办园的加入等措施,推进石家庄市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采取“优质办园有奖补、幼儿家庭分段补”的“双补”的举措,一方面奖补优质普惠园,采取升类奖励和优质园扶持等举措,激励优质民办园加入普惠行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补贴幼儿保教费,采取分段补贴幼儿家庭保教费资金的方式,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直接增强了人民群众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城区普惠园的每个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250元至300元的保教费补贴,其他县(市、区)50元至100元的保教费补贴。

同时,鼓励各地采取配置玩教具、改善办园条件、购买保安服务等多种举措加以扶持。此外,在落实现有的国家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基础上,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创新增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儿童的保教费、餐费,彰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爱。(首席记者吴温 见习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