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幸福国际庄》感动首都观众

2019-12-16 11:22: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看,演出中我一直在跟着找钱,跟着笑,可最后我又被感动哭了。”“这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感人暖心”……12月13日、14日,由精英集团·精英剧场出品的话剧《幸福国际庄》,携着刚刚获得的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的殊荣,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亮相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赢得了首都观众与专家的掌声和赞誉。

●讲述庄里人自己的故事

《幸福国际庄》由市委宣传部、省戏剧家协会指导,精英集团·精英剧场出品,河北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演出,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献礼而打造的剧目,也是精英集团产学研相结合的又一优秀成果。

该剧由著名编剧臧里执笔,其创作的《我爱我家》《家有儿女》被誉为中国情景喜剧的里程碑;担任总监制及领衔主演的为表演艺术家、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蒋宝英。其他主创和演员则全部为河北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的师生。该剧以石家庄一个普通家庭里发生的故事为主线,贯穿、回忆了改革开放以来石家庄的变迁和发展,塑造了一个可亲可敬的母亲形象。

《幸福国际庄》自今年2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了50多场。滹沱河、天桂山、红星包子、河北梆子、环宇电视机……剧中各种石家庄元素让人倍感亲切,曾打动了无数庄里人的心。近日,该剧刚刚荣获第二届河北省文艺贡献奖。

先锋剧场里欢笑和泪水齐飞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主办的“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在北京市东城区启动。11月13日至12月29日,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北京喜剧院等8家剧场将集中展演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的23部优秀剧目。

先锋剧场是首都北京最火爆的两个小剧场之一。12月13日、14日,《幸福国际庄》连续在先锋剧场演出两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反响强烈。

儿子为了孝顺,把100万人民币取出来让妈妈奚兰花数,为了防止被偷,妈妈把钱藏丢了……剧情由此展开,很快吸引了全场观众,不少观众跟着剧情,猜测钱到底被藏到了哪里,悬念迭出。而充满喜剧风格的表演让全场不断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一些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现场气氛热烈。以回闪方式穿插的1978、1988、1998、2008奚兰花家发生的故事,则让这个戏充满了时代感,真实感人,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不少人洒下了共鸣的热泪。

来自航天系统、喜欢看话剧的观众杨全乐看后表示:“剧本编得好,演员演得也好,有石家庄特色,像改革第一人马胜利我们都知道,时代背景也很好,结构严谨,艺术力感染力很强。”50岁的观众王小如和朋友一起来看剧,她说:“这个戏演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特别能理解母亲奚兰花的心情,很受感动。戏真得很好!”

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可

12月14日,《幸福国际庄》研讨会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会议室举办,赢得了一片赞誉之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演出很成功,作为石家庄本土力量打造的原创剧目,是真诚之作,有温度,接地气,这从演出中观众们不断爆出的笑声和掌声就能感受到。

研讨会由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主持,他加重语气强调,这次研讨会是中国话剧协会第一次给一个民营剧团搞研讨会,意义重大。这次展演季共有23部优秀剧目参演,其中包括4部小剧目作品,而《幸福国际庄》就是其中之一。这部戏演出很成功,希望精英集团产学研的路子继续走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表示,《幸福国际庄》很有喜剧色彩,情节好,通过藏钱找钱来设置悬念,让观众跟着剧情走,戏剧矛盾突出,塑造了一个爱钱到了极致,没事就数钱,但在邻居有困难时,又毅然拿钱扶危济困的淳朴善良的母亲形象,歌颂了善良的河北人民。河北人的特点就是朴实、善良、聪明。

原总政文艺局局长、评论家汪守德表示,看演出很开心,时间不长,还没过瘾就结束了。整个剧情的推进很惊奇,很精彩,反映了生活变迁,时代进步,表达了新生活、新风貌、新形象,表达了石家庄人的幸福生活。语言很生动,有很多金句,如“人家都金婚了我们才新婚”。剧情没有违和感,很有代入感,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很自然融入其中来欣赏演员的表演。《幸福国际庄》是部好戏,看了让人兴奋,富有思想和艺术质量。

胡薇是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认为,《幸福国际庄》构思巧妙、悲喜交织,在当下的生活场景中,按时间节点,分段落地插入了40年间石家庄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到现在的几段过去时空的生活往事,真实描摹了当年纺织女工的情感和生活状态,展现出社会、生活和时代的各种变迁。通过城市中一个普通家庭的喜怒哀乐,展示出石家庄40年来一些重大事件对家庭的影响,并以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折射出整个社会和国家整体的变化。

专家们对《幸福国际庄》演员表演、人物关系精准处理、舞美等方面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精英集团精英文娱事业部总经理、《幸福国际庄》总制作人李杉表示:“《幸福国际庄》进京展演圆满成功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未来我们还会加强原创力度,将《幸福国际庄》IP打磨成熟,创作出更多好作品。”(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