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2020年街道办事处为民办这些事儿

2019-12-16 11:33:2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可以说是离社区居民最近的一级政府机关。社区居民的所思所想、所呼所盼,安危冷暖、衣食住行,烦心事、开心事,街道办事处可能感触最深,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新的一年,社区会发生哪些变化,让生活更舒适,是大多数居民关心关注的。

●北苑街道办事处

“红色物业”进驻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位于新华区中南部,西临西二环北路,东临友谊北大街,南临和平西路,北临天翼路、向西沿西三庄街西拐翔翼路。总面积2.44平方公里,总人口4万余人。目前,下辖钟南路社区、西三庄街社区、翔翼路社区、变电街社区、钟家庄社区5个社区居委会。辖区主要单位有省残联、河北传媒集团、市信访局、新华茶城、新华交警大队等。

2019年,北苑街道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辖区英华物业公司被评为全市首批“金牌红色物业”,并将优质服务引入多家老旧小区,使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翔翼路社区,建成了全市第一个社区级市图书馆分馆,同时把宣传阵地建在居民身边,让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楼院,完成了“我的中国心”(爱国篇)、“润物细无声”(奉献篇)、“家和万事兴”(家庭篇)、“温良恭俭让”(修养篇)四个主题文化楼道的试点建设,受到居民好评。

2019年,北苑街道统筹党建惠民资金、文体经费、创卫资金等,给辖区居民拆除私搭乱建、修建文体广场、增加便民座椅、安装防盗门、安装小区门禁等一大批好事实事。如,为变电街社区安装防盗门19个,增设楼道橱窗116个,还安装了太阳能灯,增加了便民座椅。为钟南路社区配置长条椅10个、一体化桌椅5个、垃圾桶50对,还清理了积存垃圾900余立方米,粉刷楼体2106平方米。为西三庄街社区修缮了健身广场。在翔翼路社区清运垃圾689立方米,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门禁,为社区增加了投影、音响、电子屏、排椅、柜子、图书室桌椅和宣传展牌。为钟家庄社区增加了3个图书柜、30把椅子,为社区舞蹈队添置了服装、手风琴,增加了两个电子显示屏。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2020年,北苑街道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进一步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院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造钟旺路小微企业标准化和双控体系建设示范一条街……

2020年,北苑街道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根据各个社区实际情况,还将使用惠民资金为辖区的5个社区粉刷楼道、增加门禁、施划车位线、修复雨水管、建设党建文化墙、建设社区文化广场等,诸如在变电街社区为12栋居民楼粉刷楼道,拆除一处车棚,建设一个社区文化广场;钟南路社区,在钟西街施划车位线,规范停车秩序,为辖区555号院增加车棚等;在西三庄街社区,增加“红色物业”橱窗、视频监控设备,为38号院建设楼道文化设施,为8号院增加门禁等;在翔翼路社区,为友谊北大街312号北院增建铁门,为钟久路21号增加一处门禁等;在钟家庄社区整修社区文化广场,铺装地砖等,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阜康街道办事处

这里将谋划建设地下智能停车场

长安区阜康街道办事处位于繁华的南三条闹市中心,西至京广铁路,东临平安北大街、胜利北街,南起正东路,北到石德线,总面积2.08平方公里,辖8个社区,分别为胜利北街第一社区、栗胜路社区、栗新小区社区、自由港社区、工人街社区、胜利北街第二社区、华庭社区、翡翠家园社区。总人口25348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党员1200余名。辖区主要特点是:南三条市场发源地、物流集散地、流动人口汇集地、老旧小区集中地、交通车辆出行的拥堵地。

阜康街道办事处2019年以增强党建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中心,深入社区、到群众中去,蹲点调研、广泛听取社区和群众心声,帮助破解难题,促使街道功能更加完备,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以“双创”工作为抓手,聚集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管网改造和社区建设等专项资金,全面改善居住环境,拆除私搭乱建,清理积存垃圾,全面完成辖区产权处宿舍、化一宿舍、房管局宿舍等13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改造工程,实施路面硬化、增加绿化等项目,尽可能多地使全部老旧小区的居民受益,确保实事做实。坚持“一街一品,一社区一特色”建设,渐渐形成了一批特色项目。工人街社区以居民反映强烈、老旧小区管理差为出发点,全面覆盖“红色物业”,辐射服务周围各无物业小区,形成新型物业自治模式,进而融合幸福家园文化节、公益救助等特色为一体形成社区“一联双核五心”服务特色。

2020年,阜康街道办事处将依托国家级科普活动示范室,省级儿童友好家园和连续17年的“暑期小课堂”,深化栗新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基地。依托聚民心、贴民心、暖民心、顺民心和连民心系列工程,深化工人街社区“一核双联五心”服务型党建示范品牌。以高标准打造市级“金牌红色物业”为目标,着力推进物业服务老旧小区专业化、标准化,对辖区所有老旧小区的各类问题加强摸排力度,做到发现即整改、已完成的不能反弹,营造良好氛围,常态化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升级等工作。

阜康街道办事处2020年还将加大资金投入,为民生幸福“加码”。在2020年全年,继续争取老旧小区整治资源,整合惠民工程、“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管网升级等各类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结合辖区地处城市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突出,谋划建设地下智能停车场,树立1到2个小区标杆,并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推进,为工人街10号二粮库宿舍、工人街12号房管局宿舍、工人街16号面粉厂宿舍安装起落杆和摆闸,并对院内拆除违建后的地面进行硬化,墙体进行粉刷。为平北60号院硬化路面、兴建车棚、安装大门,为搪瓷厂1号楼楼前硬化路面等。(记者杜慧)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