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新排评剧《临江驿》亮相石家庄

2019-12-17 09: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排评剧《临江驿》亮相石家庄

杨亚卿版张翠鸾 有传承有创新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近日,由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重新排演的《临江驿》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动听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掌声、叫好声不断。尤其是张翠鸾扮演者杨亚卿,将命途多舛的大家闺秀刻画得入木三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剧《临江驿》是传统经典剧目,源自元曲《临江驿潇湘夜雨》,讲的是官员张天觉携女翠鸾赴任途中翻船遇难,渔夫崔文远救起翠鸾收为义女,许配给其侄崔通为妻;后崔通中举弃妻再娶,赴任三年未捎家书,并将寻至住所的张翠鸾诬为逃奴发配远方;翠鸾沿途受尽苦楚,在临江驿同失散多年的父亲相遇,得到解救的故事。

杨亚卿饰演的张翠鸾一亮相,便博得满堂彩。她的扮相端庄俊美、嗓音宽厚圆润,台风大方洒脱,唱念做打样样拿手,特别是《起解》一场戏,大量精彩的身段表演,将发配路上的荆棘遍布、路滑天黑的环境以及遭受解差毒打的境遇,形象地传达给观众,彰显出其深厚的功力,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声。

此次由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重新排演的《临江驿》,在遵循戏曲表现规律,充分保留原剧中的艺术精华的基础上,还在唱腔和表演上进行了创新。“为了丰富人物性格,增加了很多唱腔,比如在保留白派唱腔的同时,增加了韩派唱腔。”杨亚卿说,在《草堂联姻》这场戏中,就加了韩派唱腔,将少女一见钟情的甜美羞涩充分地表现了出来。此外,还借鉴了河北梆子、京剧的元素;在作曲上,也增加了很多新曲子,使整部剧激情饱满,更能带动观众的情绪。而且很多动作都是根据人物的内心变化重新设计,还加入了一些现代化的台词,跟时代相关联,让观众更能产生共鸣。

因为戏份重,为了排演这个剧目,杨亚卿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我们排练了近两个月,每天都在唱,现在嗓子有一点疲劳,而且整部戏时长两个多小时,特别‘吃功夫’。”杨亚卿说,这部戏有很多新的尝试,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挑战,特别是《起解》这场戏,特别需要功夫,演员的上场、下场特别多,动作有“圆场”“跪步”“挫步”“屁股坐子”“翻身”“抢背”等,还有大量的唱段,特别辛苦。“这些是挑战也是动力,一定要完成好这个角色,要对得起评剧事业,对得起观众。”

整部剧中翠鸾的唱腔多低回婉转,有的唱段又不失甜美,杨亚卿在两者之间切换自如。剧中也有大量的念白,杨亚卿透露,其实,念白比唱更费力气,都是用气拖出来的,特别考验演员的功力。排演这部剧,她还特别学习了京剧的“高拨子”,高亢激越,更能表现翠鸾寻夫非但不被认反被诬为逃奴的悲愤之情。

杨亚卿从事评剧事业30余年,曾在《秦香莲》《卖妙郎》《状元与乞丐》《凤还巢》等剧目中扮演过很多经典角色。对于张翠鸾这一角色,杨亚卿认为其虽然命途多舛,遭遇很多不公,但是她的顽强和坚韧跟自己有些相像。除了评剧表演,杨亚卿还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虽然已过不惑之年,重新排演这部剧也是拼一把,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也给自己的学生做个表率,做好评剧的传承。”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