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灵寿县深挖本地文化打造特色文创品

2019-12-18 10:54:44 来源:燕赵旬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出游的人越来越注重品质。旅游商品作为旅游消费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以往景区同质化的旅游商品市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近来年,灵寿县非常注重把本地文化注入旅游商品的研发,让旅游商品焕发新的生命力。

灵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旅游科科长刘思杉介绍,灵寿县的文创旅游商品种类繁多,用途广泛,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既能当日用品,又能当收藏品,还可以作为馈赠宾客的礼品。与此同时,文创产品作为移动的风景,是当地旅游资源的补充和延伸,有助于旅游景区二次消费,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在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中,灵寿县推出了许多具有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如中山笔筒、凤舞九天笔挂、布艺玫瑰花、仿宣檀香水写布、魔幻武术服、展翼牌太行龙井茶等等。“中山笔筒”依托古中山文化创作而成,外观呈圆筒状。笔筒按照青铜器非遗古法铸造,金色笔筒与黑色底座相得益彰,底座的旋转设计更便于使用,既传承与发扬了古中山文化,又有一定实用价值。非遗类的仿宣檀香水写布采用特殊整理技术,与清水搭配使用,清水书写,妙如宣纸。水写布打开后,即可散发淡淡的檀香味,让您在挥毫泼墨的同时,提神静心。让您轻轻松松练就一手好字。魔幻武术服,汲取中华武术深厚的文化内涵,采用棉麻作为原料,质感粗犷,透气舒适。此外,采用先进的变色整理技术,随着光变而变色,随着温度变化而变色,在舞台上,此服装能给观众带来魔幻的体验,儿童版能让孩子们在传承武术的同时,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增强科幻意识。让武术这一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也增添了一抹时尚韵味。

此外,展翼牌太行龙井茶最具灵寿本地特色。它是“南茶北移”科研成果,打破了河北无茶的历史,因1998年将国优茶树良种龙井43引种于灵寿太行山区而命名。茶叶严格按照西湖龙井标准种植加工,手工炒制。太行龙井茶让更多的人了解南茶北移,品尝到太行深处的茶香。

灵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旅游科科长刘思杉说,以前特色旅游纪念品样式比较单一,没有能够代表创新性产品。针对这种情况,各个景区和公司加大设计开发力度,把灵寿本地特色注入旅游商品,中山笔筒、南茶北移的龙井茶等旅游商品设计新颖,借助特色推广出去了。刘思杉介绍,灵寿县的各种文创旅游商品必须具备造型吸人眼球、符合实际生活需求、融入文化特色等特点。因此,文创产品设计者既要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又要具备创新思维,多方面满足游客的喜好,用匠心打造出有本地特色、有创新意味、有审美趣味、有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使之成为灵寿县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记者王萍)


来源:燕赵旬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