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为企业融资101.2399亿元!石家庄市合同助企成效显著

2019-12-19 16: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9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合同助企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合同助企相关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吴培源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吴培源)今天上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的合同助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13日,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421起,为企业融资101.239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5%,为促进金融资源向实体企业集聚,实现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互利互赢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时间长等问题,方便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石家庄市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经营者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时,可以通过“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查询相关信息。

动产抵押登记即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作为抵押人,用其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作为抵押物,向银行或者其他自然人进行贷款,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一种登记。这项业务改为网上办理后,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时可以先进行网上预审,预审通过后再到抵押人、抵押权人处盖章或签字,并上传相关信息办理,避免了办理者因内容不全、不正确来回跑,为办理者省时省力。截至12月13日,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421起,为企业融资101.239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5%。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石家庄市深入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开展了旅游、驾培、网络三大运营商、保险、供暖、供水、房地产、电子商务等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利用不平等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今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有:个别加油站利用为客户办理加油卡过程中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某房地产公司利用与消费者签订购房合同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某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签订车险合同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等等。截至12月13日,今年全市共收集检查格式合同74份,约谈企业310家,下发行政建议书80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0份,立案查处110起,罚没款56.8万元。

为提升社会合同法律意识,引导规范合同签约履约行为,维护双方当事人权益,矫正不公平格式条款,石家庄市还以推行示范文本为切入点,充分运用行政指导这一手段,培育企业合同公平公正意识,促进企业格式条款自我规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