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铺展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瑰丽画卷——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19-12-23 09:50: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铺展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瑰丽画卷

——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1-11月,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2%

截至10月底,石家庄市入库的亿元以上812个“4+4”现代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30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8%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向科技部报备高新技术企业478家,预计高企总数达到1800家,位居全省第一

前10个月,石家庄市实际利用外资135240万美元,同比增长7.2%

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在这里组装完成。首席记者张震摄

“中国科技第一展”上绽风采。日前,在深圳举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石家庄市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华北制药的大健康膏方系列产品,一举夺得优秀产品奖。

两个优秀产品都出自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绝非偶然,其背后是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结构之变、动力之变。如今,以轨道交通装备、高铁、重载列车及其配件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发酵药物、现代化中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通信设备及系统应用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已成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新标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瞄准“4+4”现代产业,以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新动能,以完善政策服务推进环境优化,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一个个优质企业日渐做大做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愈发坚定、稳健。

●八大产业势头强劲

构建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发力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石家庄的产业发展应主攻何方?石家庄市作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精准解答。

近日,从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成功中标庞巴迪北美区美国新泽西州交通局双层通勤客车项目,基础订单113辆,后续不同期增订将达千辆。此举也标志着国祥公司全面进入庞巴迪集团主要产品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每辆车安装两台空调机组,首批出厂计划在明年7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的空调系统、控制部件及软件均为自主设计,而且是该公司首个柜式客室空调机组出口海外。该项目的建设,也将极大地改善新泽西州与纽约市的通勤状况。

以轨道车辆空调专业化定制生产为核心业务的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正是石家庄市在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中涌现出的规模大、潜力大、工艺技术装备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的代表。放眼全市,越来越多“国祥公司们”相互辉映,一幅幅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安瑞科等一批老企业焕发新生,奇瑞新能源汽车、德国产业园、同福大健康食品城等新兴项目方兴未艾,一个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在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中电科13所、54所等“大树”旁,普兴电子、远东通信、神 软件等一个个剑指行业高端的“小巨人”正茁壮成长,半导体光谷、国家级卫星导航终端及应用系统研究和制造基地的特征愈发显著;

在生物药业领域中,石药、华药、以岭、神威等老牌药企风采依旧,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等一大批新药问世;在新材料基地建设方面,诞生了敬业钢铁冶金粉末3D打印等新型材料,牢牢把握了未来的潜在市场;

旅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潜力股”。节假日来临,正定县古朴厚重的南城门前总会有不少游客流连忘返,城门上“三关雄镇”的匾额不禁让人遥想起千百年前这里的硝烟烽火、猎猎旌旗。而这样游客如云的景象,每每也在井陉、在灵寿、在平山等一个个景区、小镇上演……

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近两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到“4+4”现代产业发展中,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相关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开工、投产,“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建设成效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

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4+4”现代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势头,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全市“4+4”现代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2%。

产业培育,项目是关键。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入库的亿元以上812个“4+4”现代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30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8%。而伴随着这一大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石家庄市产业结构得以持续优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创新驱动多擎发力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2019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20强”榜单揭晓,石药集团荣登榜单位列第6名。荣誉的背后,是这家知名药企数十年如一日“咬定创新不放松”的坚持。

以科研引领创新,石药集团荣获国家科技奖励3项,中国工业大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荣获国家级荣誉8项。近年来,更是奉献出了恩必普、玄宁、欧来宁、津优力、多美素、诺利宁等多个新药产品,并拥有强大的在研产品管线,在研项目300余项,创新药100余项,其中大分子创新药50余项,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核心技术!”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慨,并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不懈的追求。而石药集团更是用自己的发展经历验证了这一点。

研发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既打造“大象军团”,也打造“蚂蚁雄兵”。

当车辆驻停后,一款名为“成员检测”的雷达检测车到指定区域检测有无活体目标,尤其是后排遗留儿童检测。一旦发现,便迅速发出报警信号,同时,还可强制启动辅助救助装置,保障乘车儿童人身安全……在光谷科技园,落地不久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与激光雷达传感器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型企业,便因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而声名鹊起。

在石家庄,重研发、勤创新的浪潮中,不仅像石药集团这样的“大象军团”“迎风起舞”,一批像森思泰克这样的行业领域内“隐形冠军”亦乘势而上。更值得欣慰的是,以这些创新企业为依托,石家庄市的区域创新能力得以不断提升。

在2018年度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检测评价中,石家庄市的鹿泉区、裕华区和桥西区位列其中,占全省A类县(市、区)数量的50%,落实省级奖励资金共900万元。B类县(市、区)全省共31个,石家庄市的新华区、正定县、长安区、藁城区和栾城区等5个县(区)位列B类,且排名均比较靠前。

科研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也加快了新兴技术产业化步伐。来自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向科技部报备高新技术企业478家,预计高企总数达到1800家,位居全省第一。石家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备案数1832家,累计认定备案数达到12622家,认定备案数和净增备案数均居全省第一。省科技厅新入库备案科技“小巨人”97家,全市“小巨人”累计入库总数达到46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和科技型小巨人入库工作再次勇夺“双第一”。

新动能带来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眼下,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正在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石家庄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平稳增长,增加值增速为11%,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28%,较去年全年提高7.7个百分点。

其中,环保、新能源、高端技术装备和生物等领域,分别增长44.7%、18.6%、17.1%和13.9%。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成为规上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环境再优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

曾经在东北一所大学任职的王艳明,如今,已是石家庄四药公司药物研究院制剂部的项目负责人。截至9月底,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完成了4个品种、6个规格的一致性评价项目阶段性研究。而石家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大环境,让他如鱼得水。

“在石家庄这片创业热土上,只要有才华、有志向,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多位受访的园区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全市上下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是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有序聚集。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出台政策,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释放人的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

护航“4+4”现代产业健康发展,石家庄市在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一系列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机制保障措施。

比如,在财政政策上,集中政策资金指向倾斜。优先支持带动产业发展全局、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创新类攻关项目。在国家税制改革框架下,制定完善促进“4+4”现代产业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

又比如,新增建设用地优先保障“4+4”现代产业重点项目的用地;拓展多年限的弹性年期工业土地出让模式,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缩短土地供应年限,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探索“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供地模式等。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2017年,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绿卡政策,针对A卡、B卡及县(市、区)卡持卡人,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构建起多层次、全域化的人才服务体系。截至今年11月,全市共发放人才绿卡A卡723张、B卡5000张、县(市、区)卡12477张,全市人才引进的数量和层次得到双提升。

“搞科研有支持,购房租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可以免费坐,一系列政策都让我感到很温暖。我相信在这里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已来石就业的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孙静坚定地说。

此外,各种引智交流活动,也夯实了高端智力支撑。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4+4”现代产业引才引智计划。为以岭药业、奥星制药等9家单位,分别争取国家重点高端引智项目和省级重点引智项目;同时,组织申报60个市级引智项目。此外,不断完善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工作,已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749笔、核验并发放262张工作许可证,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许可证12张。

坚持营商环境至上,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市工信局成立了市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帮助民营企业破解法律难题。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117个,解决率85.4%;帮助重点项目解决困难问题653个,解决率为97%;依托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解决问题2592个,办结满意率100%。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投票”。今年以来,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投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前三季度,全市“4+4”现代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前10个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5240万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34795万美元,同比增长11%。

着力聚集群,繁茂现代产业之“林”,其成效显而易见。目前,石家庄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趋势。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市“4+4”现代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六成,高技术产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完善的产业体系孕育出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推动全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推动高质量发展,风鹏正举,未来可期!(首席记者吴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