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元旦春节将至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2019-12-26 06:27:0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元旦、春节临近,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3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莫冲动、预付消费防陷阱、外出就餐考察为先、外出旅行充分做功课、警惕感恩亲情牌。

近期节日集中,线上网购平台及线下商场超市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商家以“换季清仓”“抽奖赠品”“满减”等活动吸引消费者,但在这些活动中可能会存在虚假宣传、价格先涨后降等消费陷阱。消费者在购置礼品、年货时一要保持理性,按需购买,切勿迷信低价而盲目消费;要货比三家,谨防虚假优惠,仔细查看标价及优惠券使用限制条件;注意防范不良商家“先涨后降”等促销陷阱。另外,临近春节部分快递将陆续停运,网购急需品须咨询商家快递运营情况后再下单。

节日期间是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费的促销高峰期,很多商家通过预付充值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今年以来预付消费纠纷屡屡发生,投诉数量一直位居前三,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一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资质和经营情况,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二要谨慎采用预付式消费,避免充值较大金额预付卡,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三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明确期限、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四是消费后索取相关消费凭证,如遇纠纷及时维权。

近些年来,人们消费观念转变,节假日聚餐、年夜饭提前预订使元旦春节期间饭店生意火爆,但相关投诉也持续走高。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件齐全有效、卫生环境良好,或自己熟悉的酒店。年夜饭一般都是套餐,要提前了解套餐项目,比较菜单内容,尽量弄清每道菜的相关信息。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要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在交付钱款时要谨慎,约定好菜品名称、用餐人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特别注意商家是否变相收取开瓶费、包间费、餐具费等。就餐时发现菜品里有异物或怀疑菜品不新鲜及时拍照取证、冷冻保存相关证据。留存相关消费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

在选择旅行社时,看清旅行社资质,选择合法、优质、诚信的旅行社,要注意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查看是否有“一照一证”,即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慎重选择旅游产品,警惕低价位、低品质旅游团,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签订旅游合同时,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要及时咨询。通过网上平台预订机票、车票、酒店时,要仔细阅读相关产品介绍,注意随时截屏保存信息,包括酒店的房型、门票价格、是否能随时取消等事宜,避免事后引发争议,同时注意网络预订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附加条款和选项等情况。

临近年底,一些无良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有的打着“无效退款退货”的幌子,在骗取老年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仔细分辨,远离此类“感恩答谢”等活动,避免上当受骗。(记者张炜、李惺)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