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井陉古村落——陶瓷水镇新添红色文化主题展馆

2019-12-29 09:36: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陶瓷水镇红色文化主题展馆举行开展仪式。

春日俯瞰陶瓷水镇美景(资料图)。

陶瓷水镇位于井陉县南横口村,是井陉县重点打造的一处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创意文化、滨水娱乐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山水休闲旅游度假景区。12月26日上午,景区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主题展馆举行了开展仪式,展馆展示的红色书籍、红色书画等千余件红色实物,吸引众多周围居民以及游客、学生等不同群体前来观展。

陶瓷水镇碧波荡漾、风光旖旎。

泛舟陶瓷水镇。

“我们在陶瓷水镇建设这个展馆就是为了回望历史,缅怀先烈,传承发扬老区的红色精神,同时以史为鉴,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负责人李明秀告诉记者,展馆的建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发掘和保护好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有效提升了陶瓷水镇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吸引了人气,让市民到陶瓷水镇旅游观光的同时,感受红色历史文化,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红色能量,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陶瓷水镇古朴、静美,游人如织。

陶瓷水镇的夜。

据介绍,陶瓷水镇是具有古典特色历史遗留的古代村落,整体占地116公顷左右,规划为四个功能分区:古村落漫步休闲区、陶瓷小镇、滨水休闲娱乐区、文化展示区,总投资超30亿。古村落漫步休闲区,区域面积7.1公顷,投资一亿元,旨在恢复村落原始风貌,展现笼盔、红石、青砖、灰瓦的村落特色,体现千年古村陶瓷之乡的静谧古朴与悠久历史。

陶瓷水镇深夜灯火辉煌。

陶瓷水镇灯光与湖面倒影交相辉映。

位于甘陶河东岸是新建的陶瓷小镇区,陶瓷小镇区功能布局涵盖风情民宿、滨水休闲、陶瓷商街、艺术创作。一进入陶瓷小镇,各种厨房里常见的砂锅、瓷碗、水瓮、菜坛等都被排列成各种造型,镶嵌在景区的景观墙上,古朴中透着雅致,古时人的厨房“旧爱”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代人的“新欢”,这些盆盆罐罐的装饰如此的别具一格,每一个新颖的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陶瓷水镇把匣钵(笼盔)、陶砖植入古民居独有特点,赋予了南横口古民居独有的笼盔文化、红石文化和窑砖文化特征,置身其间,仿佛游润于一座露天瓷艺建筑博物馆。

在冶河滨水体闲娱乐区,漂亮的甘陶河水景,不仅恢复了当初陶瓷水运重要码头的原貌,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泄洪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在这里可以水为主题展开一系列游览活动,包括游船、汽艇、龙骨水车、鱼趣廊、攀爬式瞭望观景塔、沙滩健身等项目。

陶瓷水镇夜景。

挂满油纸伞的廊道在夜晚别具一格。

在文化展示区,有特色的民俗演艺、陶瓷博物馆、景观湖泊、绿荫休闲等,从不同角度、不同内容展示了井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古镇陶瓷的文化内涵。

道通了、路绿了、花开了、景美了、人笑了,现在的陶瓷水镇在依托千年瓷乡的资源优势基础上,本着“先保护后开发,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大规模实施环境整治、民居修缮和古窑遗址保护,使南横口村落的整体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旧时的残垣断壁变成了整齐的笼盔墙,过去的垃圾场变成了现在的亲水园,昔日的脏乱差幻化成了现在的洁净美,在未来,“水镇古意,美丽瓷乡”必将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