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小西瓜 大收益 新乐创新种植模式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0-01-03 06:27: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新乐市庄稼主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绿油油的西瓜藤蔓长势喜人,一个个如拳头般大小的迷你西瓜“挂在”蔓上,已经成熟。“这是我们引进的多萝西胡萝卜素西瓜,单个重1-1.5斤左右,我们给它起名叫‘迷你庄小帅’。”园区负责销售的刘丁介绍说,你别看它个头小,胡萝卜素是普通西瓜的20倍,目前已能上市销售。

据了解,新乐市西甜瓜种植历史悠久,有着近6万亩的种植面积,其中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为了做大做强当地沙地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2019年5月,该市还印发了《沙地特色农业产业经济扶持办法(试行)》,对沙地作物种植大户发放奖补资金等。

有了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2019年冬天,庄稼主农业园区共订单种植了21个棚的迷你西瓜,全部采用“园区+农户”的种植模式。园区把自己的高标准温室大棚租用给农户,减少了雇用工人的费用,农户减少建棚费用,种出的西瓜达到标准园区就回收。这样既有效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还降低了双方的种植风险,共享了利益。

家住邯邰村的李强常年种植甜瓜和蔬菜,往年到了冬天,只能闲在家里,2019年承包园区的大棚后,他又多了一份收入。“园区有技术员,提供灌溉、授粉、疏果等方面的指导,大棚里还安装了环控系统,对每株瓜苗进行温度、湿度的精准管理。”李强笑呵呵地说,俺们一共承包了2个大棚,两口子就能把活干了,不用雇人,按着10元/个的回收价格,光2019年冬季就能收入近8万元。

“单个西瓜对半切开,一人一半,分量刚刚好。不会有‘西瓜太大吃不了,放久了不新鲜’的困扰,也不会有‘一牙一牙切开吃,汁水流得满手都是’的尴尬。”刘丁说,西瓜种植前,园区就与北京高铁、航空食品等签订了订单,并与家乐福、永辉、沃尔玛等大的商超达成了合作,农户完全不用为了销路发愁。

目前,庄稼主园区共有51栋温室大棚,其中21栋迷你西瓜棚。每个大棚约1.3亩,可种植4000余株,每株1个西瓜。“承包大棚的农户大多都是附近的西瓜种植户,有一定的种植基础,每个大棚西瓜达标率能达到95%以上,总利润能达到200余万元。”刘丁说,园区以走高标准生产,走高端市场的模式,来引导当地瓜菜产业走高产丰收的思路,为广大农户增加收益提供了平台。(记者刘立芳 见习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