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为城市容貌“保驾护航”

2020-01-04 08: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速执法,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完成,仅用15分钟;创新模式,疏堵结合,既保证市容又方便群众;文明执法,让人更易于接受,构建和谐城管……如今,省会城市管理工作呈现出一番新气象。

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全国文明城和卫生城创建,多措并举,以服务促执法,以执法促管理,全面提升执法效能,推动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为市民营造更加优质的城市环境。

2019年12月30日7时38分,一条由数字城管监督员发现的小街道违章占道经营问题,被上传到数字城管系统中。随即,相关区城管部门启动处理程序;7时53分,城管执法队员对现场清理完毕,并上报处理结果。

15分钟,这起占道经营问题被顺利解决。“处理得越快,这些违章行为对市容、交通造成的影响越小。”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出店经营、流动商贩等占道经营“打游击”的现象,市城管局在治理上“快”字当先,并实行了道路分级限时清理制度。

在这一制度中,要求主干道及时清理率要做到:摊群数量在2个以下的,10分钟内清理完毕;2个以上的,20分钟内清理完毕。次干道、背街小巷及时清理率要做到:摊群数量在2个以下的,15分钟内清理完毕;2个以上的,30分钟内清理完毕。

为巩固治理效果,该局采取网格化模式,将片区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实行错时执法,严打违章行为;在重点区域推行徒步巡查执法,实现对违规现象动态监管。一年来,全市累计清理占道经营7.2万余处、店外摆放3.3万余处。

城管执法中,市城管部门在采取措施“堵”的同时,更注意“疏”。针对共享单车的大量出现,城管部门在“堵”源头、科学控制单车总量的基础上,采取强化企业运维、分区域投放、加强考评等措施,提高单车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方便市民使用。 2019年,石家庄市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通告》,取消了主城四区和高新区的非机动车收费,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目前,市区累计清理、规范共享单车7万余辆,共享单车停放、运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文明执法是提升执法效能的有效途径。微笑、敬礼、出示证件、宣讲相关法律条款,严格按程序处理……城管执法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文明的语言和行为,不仅让被执法者更容易接受,也让执法行动更有效率。

“城管队员的文明执法,让我们之间感觉不到对立,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被尊重感,更愿意配合他们的工作。”在清理违规户外广告现场,一位当事人说。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帮助下,她很快将店外的违规户外广告进行了拆除。

在2019年石家庄市开展的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中,市城管部门坚持文明执法,执法与服务并重,有力提升了执法效率。截至目前,共拆除、整治广告牌匾2.7万处,城市容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记者靳晓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