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20-01-06 06:24: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认定企业研发机构数量占规上企业数量的30%,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

2019年1-11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河北省比重13%,居设区市第3位。154个项目列为省“千项技改项目”,居河北省第一

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7家,通过认证企业16家,数量均居河北省首位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0余家。推动工业绿色发展,7家企业通过工信部评审被评为绿色工厂

没有“完成时”,只有新起点。

工业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这样一场永远在路上的“长跑”。

新年伊始,石家庄市工业企业频传捷报,如新产品勇闯国际高端市场、新技术应用助推生产线提档升级、工业设计为产品“改头换面”……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企业注入勃勃生机,也为全市工业经济在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蓄力”。

最令人振奋的一份“成绩单”来自于石家庄市的“龙头”药企——石药集团,该集团的高血压专利药“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于2019年12月份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代表了中国制药“出海”的新高度。

日前,记者在石药集团欧意药业108车间看到,高标准的“玄宁”自动化生产线十分忙碌。“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的设备24小时不停运行,除必要的检修外保持常规运行状态,人员是三班倒加紧生产。”该车间主任邢清波介绍说,随着产量的增加,他们又新引进了一条高端包装线。

刚刚拿到第二届石家庄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概念奖金奖的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也备受鼓舞。该公司此番获奖的“PLQF56 全新清粉机”,不但外观造型流畅、柔美,还设有空气动力学优化风室,有效提高10%-20%设备产量,使清粉效果更加出色。该公司工程师张保伟兴奋地表示:“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为了产品结构实现方式和整体相匹配相协调,大胆采用3D打印技术、三维软件造型仿真模拟等新材料新工艺。这款产品在投放市场后,获得了广泛认可赞赏,这一切得益于工业设计。未来,公司还会继续把该项设计理念推广到其它设备,让产品更具竞争力,让公司更具效益,为‘河北智造’做更多努力!”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推动像石药、苹乐这样的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认定企业研发机构数量占规上企业数量的30%,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推荐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6个,成果转化项目12个。举办设计大讲堂8期、“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7期、创客工坊5场,服务企业203家。15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家企业被省列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同时,石家庄市大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2019年1-11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河北省比重13%,居设区市第3位。154个项目列为省“千项技改项目”,居河北省第一。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15项。

设立市本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高邑县被评为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石家庄市总数已达5家。晋州经济开发区被列为第九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家庄市总数已达11家。目前,推广新能源车11693辆标准车,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92.3%。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7家,通过认证企业16家,数量均居河北省首位。召开6次上云推介会,推动370余家企业上云。

为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石家庄市印发《关于加快5G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5G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举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经营管理人员专题进修班。组织推荐企业申报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大数据应用及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重大新药产业化和仿制药质量提升项目等,积极争取产业政策支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0余家,能够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为给企业更好地“助跑”,石家庄市持续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协调,精准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市长直通车制度。2019年,市、县两级领导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电话交流等方式对接联系企业2400余次;全市包联企业反映困难问题1409个,办结1324个,办结率94.0%,其中市本级问题办结率达98.8%。

2019年,石家庄市连续获评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先后编印发放万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让企业有了“政策明白纸”。印发《支持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9个产业集群被省列为重点产业集群。扎实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1-12月累计偿还10.4亿元,偿还比例达到93%,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任务。

此外,石家庄市还积极推进“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成功举办2019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系列活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7家企业通过工信部评审被评为绿色工厂;成功承办了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

新起点,新希望。眼下,石家庄市工业战线的奋斗者们已然整装出发,开始新一段征程的“长跑”,努力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范玉蕾)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