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祝贺!以岭药业主持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01-10 17:3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魏雨、张淑会)今天,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由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据了解,该奖项系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

●项目三大创新为中医药传承发展作出示范

据悉,该获奖项目既有中医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又有中药生产工艺的重大创新项目,还有中药新药防治重大疾病的突破。谈及本次获奖,吴以岭院士表示:“本次获奖的项目,分别从理论、机制、临床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突破,共有三大创新点。”

“一是系统构建了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重大理论原创成果;二是该研究阐明了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疾病发病的共性机制是微血管病变,而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三是该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解决了国际医学界重大难题。”吴以岭院士说。

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称,本研究“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获医学界高度评价,项目成果惠及4000多万患者

针对冠心病心梗、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心血管病,该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使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三种药物对上述三大疾病的治疗更有效果,获得国内外医学界高度评价。

其中,通心络胶囊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世界医学难题;参松养心胶囊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治疗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明显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治疗效果。

本项目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吴以岭表示,该研究项目揭示了通络药物的科学价值,被医学界称为“通络三宝”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近三年销售额达87.03亿元,上缴税金11.41亿元,约4350万人次服用受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持续创新是以岭药业六获国家大奖驱动力

自2000年以来,以岭药业先后获得六获国家大奖。2000年,“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络病理论极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虫类药超微粉(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岭药业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于1992年创办,把“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作为企业宗旨,始终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20多年来,以岭药业牢固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体制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累结硕果。

吴以岭院士表示,此次“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对以岭药业持续创新的高度认可和鼓励,必将成为以岭药业新的奋斗起点,同时为更多心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