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关爱听障儿童!河北石家庄13个听障家庭获赠心理沙盘用具

2020-01-10 22:1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王立坤)今天上午,听见“心”世界听障儿童心理援助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和首期培训在石家庄佳音语训幼儿园举行,13个听障儿童家庭分别获赠心理沙盘一套。本项目由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石家庄市残疾人联合会、河北新闻网共同发起,石家庄市残联指导支持,为的是让更多听障孩子接受语训康复的同时,拥有健康心理,进而帮助更多听障儿童家庭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图为培训现场。 王立坤摄

为这13位家长提供培训的是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会长钱永霞,她是一位具备国际资质的沙盘游戏治疗师。她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一位男孩的沙盘游戏历程,通过向大家展示沙盘图片,向大家讲解沙盘背后孩子内心的世界,让大家初步了解沙盘是如何在玩耍中帮助孩子们心智成长。“沙盘能够开启人的某种感受,打开人们内心的世界,为了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内心,并陪伴孩子度过人生遇到的各个阶段,这是每位父母亲应该去学习和体验的。”

图为家长体验沙盘。 王立坤摄

钱永霞告诉家长,孩子玩儿沙盘是一个过程,孩子玩儿的时候,家长必须做到不评判、不指责、不干预,这样的态度不但可以帮助孩子们修复生理方面可能带来的心理阴影,而且可以更好地发展孩子们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孩子难受时、害怕时、失落时,都可以让他们玩沙盘,不要让这些情绪憋在心里,通过沙盘表达出来本身就是在提高情绪的管理能力了。”

培训现场,13位家长依次进行了现场体验,谈及触摸沙子时的感受,一位家长想起最近的烦心事、琐碎事,当沙子从指间滑落时,她不禁热泪盈眶。钱老师建议各位家长有时间自己也可以玩玩儿沙盘,与自己的内心连接,也能更好地体验和理解到孩子,为孩子构建一个健康的家庭氛围。

钱永霞告诉笔者,这个寒假家长和孩子会在家持续玩儿沙盘,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群内沟通,协会的心理咨询师们会帮助大家熟悉沙盘的使用,并提供个案帮扶。“去年筹集的款项不多,目前只够支撑帮扶13个家庭的,希望2020年能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参其中,关注这些听障家庭。”

随着捐赠仪式和首期培训的结束,听见“心”世界听障儿童心理援助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本网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当天晚上家长们便开始在微信群内上传孩子们的沙盘照片,希望该项目能给这些家庭带来更多帮助。

相关链接

沙盘游戏对听障儿童的作用

听障儿童因为先天的听力障碍,可能对其情绪表达、行为问题和人际沟通方面有所影响,也影响到其自尊水平和自信等方面的健康发展。沙盘游戏做为一种表达性的心理方法,利用沙、水、玩具等元素,可以将孩子内心的问题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出来,在游戏中实现治愈与转化。沙盘游戏非常适合听力和语言表达有困难的儿童,可以帮助听障儿童在环境及群体中有效互动;改善在环境中的退缩、攻击的行为;合理表达情绪、建立积极、稳定、友好的人际关系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