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河北石家庄5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2020-01-15 09:1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吴培源)近日,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石家庄市扶贫办联合召开的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力脱贫、合力攻坚,截至2019年底,全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58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5月,行唐、灵寿、赞皇3个贫困县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验收成功摘帽,国家级贫困县平山在2018年脱贫摘帽,至此,全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2019年,石家庄市的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至此,全市5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聚焦精准脱贫工作,该市始终坚持动态化管理。2019年贫困退出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为了保证脱贫成效,全市还组成16个工作组,对出列村、脱贫户、非建档立卡户,特别是对2019年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抽查。其中抽查对象分布在16个县、193个乡、18个贫困村、132个出列村、1042个非贫困村。抽查2019年脱贫户3784户、往年脱贫户2056户、非建档立卡户(边缘户)1323户。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抽查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未发现错退、漏评现象。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石家庄市在2019年谋划产业扶贫项目378个,涉及资金6.2亿元,目前已完工产业扶贫项目243个,已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4亿元。

该市通过组织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进一步完善扶贫专岗等措施,先后帮助1.4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在4个国家级贫困县安排公益林面积93.36万亩,补偿资金1350.3万元。全市共安排940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

易地搬迁工作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该市统筹抓好这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搬迁社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全市累计帮助销售7100万元的农产品,助农增收1300余万元,受益面覆盖1万多贫困人口。投入1005.6万元用于贫困村面貌提升,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投入11.33亿元实施414个电网建设改造项目,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395公里,整治穿村路46.5公里,全方位畅通农村道路。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19年全年落实各类资助资金6.07亿元,受助学生达189.95万人次;各项医疗政策落实到位,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治、医疗救助、第四重商业保险累计报销量达153.53万人次,报销金额1.67亿元,贫困人口实际自付比为6.18%;贫困人口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验收并拨付资金;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继续提高保障标准,全市农村低保累计支出资金2.21亿元,特困保障累计支出9800万元,临时救助共计支出资金1130万元。

据介绍,2019年中央和省、市、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亿元,比2018年增长21%。其中,2019年石家庄市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

该市还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能贷尽贷。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历年累计投放4.07亿元贷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747户(次)。2019年以来,累计投放5767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284户(次)。

石家庄市扶贫办主任赵永利介绍,2020年,该市将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困难群体救助、问题排查处置,守牢脱贫底线。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高质量稳固脱贫成效。同时,开展产业就业扶持和社会力量防贫,全面筑牢防贫隔离带、返贫防火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