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大喇叭助力疫情防控

2020-01-31 23: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听众朋友大家好,现在是北京时间12点整,今天是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今天继续给大家播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题栏目》,本期为大家播出的是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指南……”这是正定县新安镇新安村新农村大喇叭1月31日中午播出的内容。

“不仅仅是正定新安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石家庄新农村大喇叭发挥其及时性、灌输性、灵活性和广众性的特点,在第一时间向石家庄3760个行政村输送播出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等,在农村防控动员和宣传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溪波介绍。从1月22日开始,石家庄市17个县市区3760村的大喇叭,同时响起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声音,每天播出两遍,把防控措施及时传递到老百姓耳朵里。

为普及防控知识,石家庄新农村大喇叭还播出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怎样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如何正确配戴口罩等科普常识,并播出了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公众个人预防指南、适用于在两周内有武汉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的人员的预防指南、适用于家庭场所的预防指南、适用于商场餐馆公交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的预防指南等内容。

王溪波介绍,根据需要,1月28日起,新农村大喇叭紧急调整原计划播出内容,将春节特别节目全部改成《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题节目》,每天中午时长30分钟用来播报防控科普知识、预防指南等,同时,把新农村大喇叭播出次数增加到每天早中晚循环播出12遍(次),节目中还增加了有关防控的歌曲、快板等,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来宣传防控内容,让大家愿意听、容易记,加深广大农民群众对防控知识的理解,增强防控意识,突出防控的操作性。

初步统计,1月22日至31日,新农村大喇叭播出频次近400次。新农村大喇叭统一广播后,各村的大喇叭信息员、热心听众纷纷索要广播音频,再次在村里进行反复广播,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据了解,截至1月31日石家庄各县通过二次广播宣传的频次达到1300次。

新农村大喇叭高频次播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群众对此事的反应发生了很大转变。

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茂昌介绍,春节前刚听到疫情防控宣传时,鹿泉的老乡还没有防控意识,还聚在一起下棋。赵县有老乡说自己抵抗力强,照常出门,也不戴口罩。听到新农村大喇叭每天反复广播防控措施、预防指南后 ,观念变了。

无极县东池阳村一村民原定正月初四结婚,通过大喇叭了解到预防措施不让聚餐、不让去人多的场合,推迟了婚期。

赵县前进村村民张江波说,听了大喇叭广播,村民串门的少了,一年一次的兄弟聚会都取消了。

正定县许多乡镇干部反映,新农村大喇叭充分发挥其强制收听、覆盖面广的作用,对疫情防控宣传起到了加强作用,提高了村民防控的主动性,在大喇叭的宣传下,农民都重视预防,不聚群,出门戴口罩,预防措施到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