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只为千家万户的温暖

2020-02-14 08:5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制

数九寒天,当您从严寒中回到家里,感受扑面而来的暖意时,是否想过,是谁在为千家万户守卫这份温暖?

近日,石家庄市军蔷苑小区地下换热站。

头戴安全帽、身着蓝制服的任晓波仔细查看机柜上的数据,调高了二次网回水压力。之后,他借助手电筒的光,逐一检查补水泵阀门、循环泵阀门有无热水跑冒滴漏问题,检查水箱水位是否正常。

任晓波是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桥西管理处时光片区所所长。时光片区所共有16名供热巡线员,下辖82个居民小区,服务区域达42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5万余户。

此时,虽然室外温度只有1℃左右,但换热站里的温度却达到了30℃,几分钟后,记者的额头渐渐沁出了汗水。

“忽冷忽热爱感冒,我和很多同事每到供暖季总是反复感冒,大家都习惯了。”任晓波轻描淡写地说。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任晓波都会打开电脑,登录集团供热生产及能耗管理中心平台,查看所辖82个小区的供热运行数据。当天一早,他发现军蔷苑小区的二次网压力略低,立即带上设备,前往换热站实地查看。

调高二次网回水压力,巡检一切正常后,任晓波又到小区里进行入户调查。记者跟随他来到居民彭大爷家走访。彭大爷家里的温度表显示:室内温度23℃。

“大爷,这几天家里的供热还行吗?”任晓波询问。“挺好的,一直挺热乎。今年暖气热得早,你们辛苦了。”彭大爷回答。

任晓波告诉记者,室内温度在20℃至24℃之间属于室温优良。在正常天气条件下,且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时,供热单位应确保热用户的卧室、起居室内的供热温度不得低于18℃。

辖区的老旧小区,是任晓波的巡检重点,因为这些小区的部分换热站设备及二次网存在年久失修等问题。离开军蔷苑小区,他开车前往位于石家庄市金竹街上的一处老旧小区进行巡检。路上,记者和他聊起供暖季的工作。

“现在的压力比供热初期小多了,管网运行比较平稳。2019年11月初供热试运行的时候,我忙得一星期都没有回家,就睡在办公室里。不管什么时候接到居民反映问题的工单,我们都会在30分钟内与居民联系,确定上门服务时间。”任晓波告诉记者。

这个供暖季,任晓波辖区的君晓家园出现了一次管网漏水问题。当天20时,任晓波接到居民反映问题的电话,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从20时到第二天8时,他一直在现场指挥挖掘机挖掘,直到准确找到管道的漏水点。

回忆起那个寒夜,任晓波说:“真冷啊,手脚冻得失去知觉了。等第二天早上回家才发现,我的鞋已经湿透了。”

“觉得自己的工作辛苦吗?”记者问他。

“供热这项工作和任何工作一样,想要干好都得付出辛苦。看到每家每户热起来了,我再辛苦也值得。”任晓波回答。

到达目的地,任晓波轻车熟路地走到小区深处的排气阀前,拧开阀门,进行管道排气作业,防止有气体阻碍热水循环。随后,他用铁钩一个个钩开井盖,检查里面的阀门有无热水跑冒滴漏问题。

任晓波告诉记者,每到供暖季,供热巡线员会把辖区上千个井盖一个个打开进行检查。千家万户温暖如春的背后,是每一位供热巡线员在一线的坚守与付出。

记者从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集团有342名员工坚守在供热一线。(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