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经开区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

2020-02-19 06:11: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作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主阵地之一,国家级开发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登记社区和老旧小区人员43878人,排查“三类”重点人员22人;共有74家企业恢复生产,其中有近八成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经开区将全区分成12个网格片区,建立了由“管委会领导+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企业或社区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疫情防控。在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均组建疫情防控“两支队伍”,一支由村“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的管控、消杀队伍,一支以老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和妇女等组成的疫情排查、宣传队伍。针对18个老旧小区物业人员少或无物业的情况,抽调86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防控一线,放置柜式岗亭12个,24小时严格排查。

疫情防控以来,经开区通过各种方式筹集防控物资,区财政筹措资金30万元,购买口罩、测温仪和消杀用品;市政府支持口罩10万个,已到位2万个,其余将很快到位;驻区企业和社会各界捐赠防护服122套、口罩30680个、消毒液242箱、消毒水4.7吨等,社区群众还自发捐款456318.66元,为全区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在前期拉网排摸、收集信息基础上,经开区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研究制定符合经开区实际的复工复产操作流程。专门制定企业复产复工包联方案,明确验收九条标准,组成由经发局、防疫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成立企业开复工管控专班,优化完善12个由班子领导牵头、80余名涉企干部为成员的企业防疫网格,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点对点”把脉问诊。

经开区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登记到位、现场提前消杀到位、设施物资设置到位、内部管理控制到位、安全生产排查到位“六到位”要求,坚持“线上审核+线下确认+现场确认”多管齐下,从严从实强化管控、加班加点逐企审核,做到不安全不复产、不达标不开工。

经开区以企业管控标准为引领,加强对复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做到每日必访、隐患必纠。更加注重复工督查与精准服务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增加暖心细致对接,主动回应企业关切,形成强大合力,会诊问题症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针对企业职工反映的出入小区难等问题,在全市率先统一印制“企业用工绿卡”,目前已为41家企业的4325名员工办理“企业用工绿卡”。针对外地工人返岗难的实际,开通线上招聘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帮助企业尽快在本地招到符合条件的工人。(记者刘佳鑫 通讯员李永峰)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