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关注“餐饮复工”】河北石家庄:无接触配送,重防护也重服务

2020-02-19 12: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过后,河北省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餐饮业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春节假期,困境当前,很多餐饮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通过“外卖”、外送“团餐”等方式寻求突破,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要测体温。

●探访

餐饮企业纷纷开启“外卖模式”

2月18日中午时分,在省会石家庄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前厅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穿着防护服,在她背后的桌子上,摆放着二十多盒打包好的餐盒,每当有外卖小哥进来,她都会拿起体温枪给外卖小哥监测体温,然后填好“安心卡”,按照单子,将外卖放在台上,再由外卖小哥取走。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该餐厅经营的日常。“疫情发生后,我们1月26日便开始停止堂食接待,但餐厅还有很多员工没有回家。”渝乡辣婆婆董事长李进飞说,疫情突然袭来,曾让他和15家门店里的1600多名员工猝不及防。但李进飞并没有气馁,他积极打通各种渠道和平台,在目前营业的11家门店开展了外卖业务。

不仅是渝乡辣婆婆,在省会,一些中小餐厅仍处于“闭店”状态,但不少连锁餐饮企业、国营餐饮等纷纷开启了“外卖模式”和“团餐”送餐服务。

燕风楼中华店联手红星饭庄推出营养盒饭。单点可在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下单。团餐十五份起送,下单即送鸡蛋汤一杯……在燕风楼中华店的微信公号上,该店推出的包含米饭、肉、蔬菜的营养盒饭、红星包子等价格在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价廉物美的营养餐让不少网友留言“想吃”。

餐饮老店中和轩、釜洋斋推出了各式营养套餐,除了可以平台下单外,团餐预定3公里以内,15份就可以送餐到指定地点。燕风楼、光明渔港在推出各式营养外卖的同时,还有订餐满额减钱、买赠等优惠活动。

工作人员洗手消毒。

●深入

“无接触”“监督卡” 外卖配送重防护也重服务

餐厅门口体温检测、消毒液等一应俱全,前厅工作人员更是“全副武装”,每份订单都有一张卡片……为保证顾客吃上安全放心的食物,记者走访发现,餐饮企业在推出外卖的同时,更采取了“无接触”“监督”等措施,让消费者点外卖更放心。

“菜品制作人:何X,体温36.2℃;配菜员:李XX,体温36.2℃;快递员:石XX,体温36.4℃”,在光明渔港的外卖餐品包装盒外,一张卡片上面清晰地标注着从制作到配送过程中接触过餐品的人的名字和体温,以及监督员的名字、体温和店里的监督电话。

“这样的监督卡,也是因为这次疫情应运而生的。”光明渔港裕东店总经理李爱旗说,为了保障餐品安全,当外卖订单接单后,这个订单中的菜品由哪位配菜员配菜、哪位厨师制作、当日体温是多少都会进行记录,交给外卖小哥时,外送小哥的姓名、体温也会进行记录。“这样每一份外卖送出去,都可以做到可追溯,目的就是为了让顾客放心。”

同样,在渝乡辣婆婆、麦当劳等多家餐饮企业的订单中,也都会有一张标注着生产、配膳、外送人员姓名及体温的类似卡片。“我们主要通过6个环节,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店员、外送员和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李进飞介绍,除了外送单上的“安心卡”、每日对员工、外卖员测体温外,他们还强化餐厅消毒,增加了消毒频次。同时,员工在餐厅、外送员送餐时,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外送员送餐前后立即洗手消毒;专人装箱,搭配安心封口贴,每次配送后立即清洁消毒,从而保证食品安全、装餐安全、配送安全。

而除了针对外送服务的“放心卡”外,麦当劳在全国餐厅还实施了“无接触到店取餐”,减少点餐、取餐过程中的人际接触;顾客在手机、餐厅自助点餐机或柜台点餐后,无论堂食或外带,员工都会将制作好的餐点装入打包袋并封口,放置到取餐处,顾客可根据订单编号自行取餐。

外卖平台也纷纷上线无接触“安心送”。石家庄市民王女士取外卖订单时发现,在外卖小哥制服胸前位置多了一张红色的标签,上面用醒目的字体显示“今日体温检测正常”。

餐品包装盒外的卡片上,清晰地标注着接触过餐品的人的名字和体温。

●举措

房租减免,推广社会化团餐供餐服务

据悉,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制定支持受疫情冲击的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恢复运营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生活服务企业实现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推进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网店融合。

同时,还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鼓励银行机构给予企业特殊时期还本付息延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压降贷款费率,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应急融资优惠政策,加快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还提出了减轻房屋租金负担。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免半收取2个月房租。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为落实好这一规定,2月8日,河北省商务厅、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减免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房屋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会同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化团餐供餐服务方案》及《河北省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化团餐供餐服务规范》,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餐饮企业向广大团餐需求单位(当地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模式,从而全力应对各行各业开工开业在即、节后返程高峰带来的社会化餐饮需求。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