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看展览 赏文物 听讲解 宅家“云游”展馆一样很精彩

2020-02-21 07:12: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宅生活”也可以精彩纷呈、收获满满。特别是当下,如何打发远程办公以外的时间?线上虚拟“漫游”,特别是河北省的一些“云端”好展览,很值得一观。

近日,河博官方公众号推出“云游”河北博物院指南,带大家看展览、赏文物、听讲解、重温文博讲坛。其中,河北博物院VR全景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全方位欣赏河博建筑场景的独特魅力,“特殊时期的特殊开放和特殊讲解”方式,给观看者满满的“实景感”。

虚拟展览的常设展览《石器时代的河北》展览展出文物300余件(套)。其中,旧石器时代部分以泥河湾遗址为中心,表现了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餐食大象、中期猎马为生、晚期发明了中国北方最早的陶器的情景。新石器时代部分展现了南庄头人刀耕火种、北福地人头戴假面具祭祀舞蹈和磁山人最早种粟养鸡的史实,诠释了人类从200万年前到6000年前由蒙昧走向文明的历史进程。

《河北商代文明》展览展出商代文物190余件(套)。其中还有带有族徽的青铜器、中国最早的铁器——铁刃铜钺、刻有文字的陶片和精美的玉等。《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览展出文物710余件(套),展现战国时期燕赵两国可歌可泣的历史。《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展览通过1400件(套)文物,表现了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位于河北中部的诸侯王国——中山国的历史。《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展览展出了西汉第一代中山国王靖王刘胜和其妻窦绾墓出土的1605件(套)文物。其中的两套金缕玉衣,是最早发现的完整的汉代高级葬服。海上仙山形状的错金铜博山炉、透雕双龙白玉璧,也是极其珍贵的国宝级文物。此外《名窑名瓷》《北朝壁画》,以及一些临时展览也非常值得一观。想看河北博物院馆藏的文物,还可以进入河北博物院官网,参观河博的“文物库”。

寓教于乐,当然少不了社教项目。据介绍,目前“河北博物院公众活动在线”微信订阅号和“河北博物院”官方微博已经开展了“国宝·云约会”社教项目,大家宅在家里也能学到更多国宝知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与一下。

想看石家庄市博物馆的文物,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石家庄市博物馆精品文物”APP,借助APP扫描《让文物“活”起来——石家庄市博物馆精品文物数字化图册》一书中的文物图片,既可以图像、声音等形式实现对石博馆藏精品文物进行全方位、立体化、720度的认知和解读,同时还可以与文物合影拍照,尽享瑰宝魅力。

目前,省美术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石家庄美术馆等也都把展览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正在展出的都是他们近期征集的“防控疫情、讴歌英雄”题材的作品,很多都感人至深,受到参观者的留言、点赞。(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