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线上开展六项!河北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启动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0-03-04 10: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日前,河北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在3月集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线上志愿抗疫”主题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线上活动主要包括“线上集中学习、线上寻找‘雷锋’、线上暖心帮扶、线上舆情引导、线上文明传播、线上维修服务”六项内容。

线上集中学习

利用网络通过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内涵,树牢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线上寻找“雷锋”

引导学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寻找身边的“雷锋”,以绘画形式展现“我心中的雷锋”,以歌舞形式向“我敬佩的雷锋”致敬,以文字形式说说“我看到的雷锋”,以摄影或摄像形式记录自己或家人在外如何学习雷锋,并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开设专题积极宣传学生眼中的“雷锋”。

线上暖心帮扶

以身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线上暖心帮扶志愿服务,指导老人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等实际困难;结合特长开设网上辅导,与医护人员子女构建“手拉手学业帮扶”模式,通过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疏导等用真情互助关爱,引导学生用理性乐观迎战,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线上舆情引导

引导学生当好防疫“宣传员”,并“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长争做防疫宣传员,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

线上文明传播

组织学生志愿者通过制作公益海报、手抄报、绘画、剪纸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倡导和推广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着装、文明用语等行为规范。

线上维修服务

鼓励各职业学校、市属高校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发挥特长,通过录制果树嫁接、电器维修、面点制作、插花艺术等视频开设志愿课堂,面向广大群众播出,实现互助互学,线上交流。开设网上志愿服务平台,通过视频在线交流,指导有需要的群众维修电脑、家用小家电等。

据了解,石家庄市各学校已纷纷围绕“弘扬雷锋精神 线上志愿抗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石家庄装备制造学校组织广大共青团员相聚在“云端”,重温了雷锋事迹,通过疫情中的“雷锋”事迹诠释了新时代的志愿者精神;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网络升旗仪式,聆听“时代楷模”郭明义做国旗下讲话;矿区第一小学开展了讲雷锋故事、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论雷锋精神等活动,少先队员们还拿起抹布、消毒液、扫帚,清理楼道、小区卫生,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矿区横西小学发出学雷锋倡议书,号召有条件的同学为小区劝返点工作人员送温暖,用笔书写雷锋精神,向“逆行者”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