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整改不到位列入“黑名单”!河北石家庄市启动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2020-03-04 13: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婵娟、孟东)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目标,河北石家庄市定于3月1日至4月15日在全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此次行动将对石家庄市在建项目进行排查摸底,建立项目信息台账,做好预警防范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为全年根治欠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2019年1月至今发生的欠薪项目,特别是春节前省、市督办重点欠薪案件的在建项目,建立欠薪项目和欠薪企业整改台账,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社会公布和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此次行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活动,将法律法规送到农民工身边。同时,要对照即将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梳理落实制度机制、履行监管职责和解决欠薪问题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此次行动要充分发挥乡镇(办事处)网格管理作用,下沉到基层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在建项目进行摸排,建立台账,明确监管部门和监察员,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网格化、全覆盖,并将维权告知牌覆盖至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尤其要对春节前已经排查出问题线索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做好“回头看”,严防发生反弹。各级部门要对用人单位存在的拖欠工资问题,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要依法做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做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并将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列入本级“黑名单”,按照有关规定将“黑名单”信息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本地区信用信息网站等予以公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婵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