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石家庄市农科院设施栽培专家师建华:特殊时期 全力以赴守护好“菜篮子”

2020-03-04 17:43:20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市农科院设施栽培专家师建华:特殊时期 全力以赴守护好“菜篮子”

长城网2月29日讯(记者袁立朋 武新杰)“这个棚里的西红杮苗没整好枝,你看这茬口,肯定是图快用剪子剪的。不能怕麻烦,还是要用手掰,刀剪的茬口容易染菌……”2月29日上午,石家庄农科院设施栽培专家师建华在鹿泉区毛驴车果蔬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师建华(右)在向梁云凯介绍西红杮节间短的解决办法。记者袁立朋摄

疫情还在继续,大地已经开始回春。春耕生产一刻也不能耽误,石家庄市农科院组织全院的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专业技术力量,克服各种困难,主动赶赴一线进行指导,为疫情下的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小事从微信上说说就行,但网络替代不了一切,关键问题就得到棚里看,亲自动手才能解决。”作为石家庄市农科院经济作物中心设施栽培课题组主任、三区人才,师建华这些天特别忙,来回在省会各县(市、区)的果蔬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农时不等人,这些天很关键,我们努力帮农民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师建华说。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东任村的毛驴车果蔬种植基地始建于2018年,是一个占地240亩,拥有31个大棚,产品涵盖西红杮、草莓、黄瓜、辣椒等多个品种的高端果蔬示范园、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品牌化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

29日上午,石家庄西部山区下起了毛毛细雨,雾气蒙蒙,微风薄寒。师建华在毛驴车果蔬种植基地的各个大棚里来回穿梭着。

“12号棚的草莓有点缺元素,你喷上点镁、铁和钙剂吧。有的垄有蚜虫,也得喷点桉叶油!”

“等下一茬,铺膜的方式得换换。你看,这么铺,捂得太严密,土壤水份过大了。”

“西红杮点花以后,得把花瓣摘了,要不容易从瓣上长霉菌。对了,得准备小檗碱和植物免疫蛋白了,把这些棚的西红杮喷喷,预防灰霉病!”

“那几个没加防虫网的棚,得赶快加啊。加了赶紧弄熊蜂来授粉,这可是坐果的关键。”

师建华把基地的大棚几乎都转了一遍,挨个问题给开“药方”,基地总经理梁云凯一边问一边记。听不明白的,梁云凯就再问,想法不一致的,就讨论一下,师建华始终很有耐心。

一上午功夫,师建华嗓子有点儿哑了,“没事,家常便饭。最近可能是戴口罩的原因,老想不起喝水。”师建华调侃说。

疫情期间,毛驴车果蔬种植基地的产品只能走电商渠道,“正月里高峰的时候,每天都能发走200多箱草莓、500来公斤。”梁云凯说。最近,他一直忙于越冬蔬菜和水果的管理,“新老问题一大堆,干着急没办法!”师建华的到来,给他的众多困扰提供了解决方案,“我现在有谱了,心里踏实多啦!”。

目前,河北全省设施蔬菜的栽培面积约1000万亩,在冬春季节,这些设施蔬菜是稳定全省人民“菜篮子”的重要保障。

“惊蛰前后,是越冬设施蔬菜管理的关键期,尤其是要及早采取措施,预防白粉病、灰霉病和缺素症,才能保证稳产增收。”师建华说。

整个上午,师建华的微信不停地响,来自石家庄平山、灵寿、藁城甚至还有邢台隆尧的种植户又提了好多问题,“这些问题比较复杂,看来还得再跑几趟。我们这些科技特派员不能白当,就得在农民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一线!”师建华说。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