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今年创建3万亩雪花梨标准化示范基地

2020-03-05 11:27: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勤春来早,梨园备耕忙。3月2日,在赵县大安精园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内,随着嗡嗡的电锯声,一棵棵梨树的树心枝干被伐下,一场针对梨树的“大手术”正在有序进行。

“新的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要求对较高树体进行落头,推广自然开心型,树高控制在3米左右,依据树龄和树势进行修剪,主侧枝搭配合理,亩枝量控制在5万个左右。”正在指导梨农进行果树修剪的合作社社长钤英军告诉记者,相对于之前传统的栽培管理,新的雪花梨栽培管理技术保证了树体通风透光良好,不仅省工、省力,更能大幅度提升雪花梨品质。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梨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其中雪花梨面积13.7万亩,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年产优质雪花梨30多万吨,收入近7亿元,梨果产业成为赵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提升“雪花梨”这一金字招牌的含金量,今年赵县在定魏公路两侧,新南路两侧,谢庄、大安三个核心区域创建3万亩标准化雪花梨示范基地,制定了“树开心、枝拉平、通透好、省人工、统一管、质先行、创品牌、效益增”为内容的新的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精要。

“随着天气转暖,4月梨树就要进入花期,建议大伙儿用蜜蜂授粉与人工授粉相结合,这样可以很好地提高梨果的果型以及品质。套袋在6月中下旬进行,要选择透气性好、韧性强、蜡纸层分布均匀的高质量双层袋,果袋要撑开,使果实位于果袋中央,扎口要紧,不能伤害果柄,防止病虫进入……”在现场,赵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一边指导梨农修剪,一边讲解新技术的管理要领。

赵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常新立介绍说,新制定的《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精要》从整形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管理、病虫害防治、生长季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适时采收等七个方面,对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作出了详尽的要求。目前,赵县正在按照新的技术要求,全面推广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

在赵县李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内,去年秋播的油菜已经开始返青。“果园覆盖、种植绿肥不仅可以增加土壤透气性,减少地面蒸发,稳定保持土壤水分,还能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和养分含量,能改善土壤生态环境,促进树体生长发育,进而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合作社负责人李志辉是新技术要领的先行者,他的合作社是北京新发地在赵县的梨果基地。对新技术带给雪花梨品质的提升,他感触颇深。

“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可以使梨果含糖量提高1—2个百分点,平均含糖量达到14%以上,商品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赵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示范基地范围内在确保百年古梨树面积不减少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趋势适当进行高接换头,发展秋月、奥红、红香酥、玉露香、新梨七号等新品种,实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通过示范带动,引导非适宜雪花梨栽培区域进行品种调整,增强赵县雪花梨优良品种率,从而提高雪花梨整体质量水平。

在全面推广新的梨果栽培管理技术的同时,赵县还将通过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科学规范管理,实施名牌战略。同时,扶持冀华星、精园、冀康源等合作社对接国际标准,提升技术配套体系,建设一批出口基地,推动嘉华、瑞丰、鑫茂、碧玉等梨果出口公司向欧美高端市场进军,核心示范区年出口量达到1000万公斤以上,逐步建成全国最大的梨果出口基地,最终达到鲜梨销售、深加工、出口创汇三分天下。(记者刘立芳 通讯员徐哲普、朱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