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开启“大数据+网格化”供电服务模式 正定以数字化技术保春耕春灌

2020-03-10 10:19: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石家庄正定县北早现乡东房头村麦田里,村民裴红星拿出电卡轻轻一刷,清澈的井水随即喷涌而出。“新建变压器后,机井上水明显多了,浇地也快多了!”裴红星高兴地说。

东房头村是正定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开发特色农业,在原有农作物种植基础上,引进了100多亩葡萄种植,用水量激增,排灌台区满负荷运行。正定县供电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台区负荷增加后,开展精准治理,2月27日及时为村里新增了一台排灌变压器。

春灌保电是保障民生、服务“三农”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2月份以来,正定县供电公司结合该县农业产业结构特点,开发春灌用电多场景数据算法模型,通过对全县1817个排灌台区连续三年的电量数据分析比对,结合以往冬灌时间、土壤、墒情等,测算台区用电负荷情况,制定设备治理、需求侧管理、应急准备三个计划,对82个平时利用率不高但峰值高的台区实行需求侧管理。

同时,积极联合乡镇、水利、气象等部门组成农业服务联盟,组建13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完善落实网格化责任区,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春耕春灌,建立“大数据+网格化”春灌供电保障服务新模式,完成18个台区综合治理改造和全部台区隐患再排查,全力以赴助力春灌春耕。

“想不到浇水种地也能和大数据联系上,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越来越智能化了。大家对今年增收更有信心了!”东房头村村支书裴中海说。(记者吴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