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田间地头“追春”忙——石家庄春耕春管一线探访

2020-03-18 10:3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春的石家庄乍暖还寒,藁城区梅花镇高玉村的示范田里却是生机盎然。绿油油的小麦一眼望不到边,喷洒除草剂的自走式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发出阵阵轰鸣。

这幅画面,仅是藁城区51.7万亩小麦种植田的一角。今年,藁城区创新田间管理方式,引导组织50多家植保专业服务队与村委会及农户对接,利用100多台大型喷药机和80多台无人机,开展小麦春季“一喷多效”作业,日作业能力可达10万亩左右。

“一次喷洒,可以起到杀菌、杀虫、植物生长调节3种作用,这种方式降本减药,同时又能防止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姚振刚告诉记者。

“今年浇地省时又省力,100亩地不到3天就浇完了。”在元氏县马村镇马村的麦田里,春灌已然开始,种粮大户胡丽灵正检查小麦的“喝水”情况。为保障全县40余万亩小麦春灌,使春耕顺利进行,元氏县提前为输水管道清淤除塞、维修加固,并结合土壤墒情及用水户需求,科学制定了输配水计划。

“过几天除草工作也不费劲,好办法记在脑子里,多亏县里的远程培训。”胡丽灵说。疫情防控时期,生怕种植困惑得不到解决,影响到收成,县农业农村局利用云上智农App和微信群等平台对农户进行小麦春管技术培训,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

在新乐市,当前正是进行瓜果定植的好时机。大流村的瓜棚中,盛永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定植三膜覆盖西瓜。“今年合作社共培育西瓜苗15万株,甜瓜苗10万株,目前已完成四膜覆盖60余亩,三膜覆盖30余亩。”该合作社农艺师田永慧说,今年他们新增了两个西瓜品种,所售西瓜将全部实现溯源管理。(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