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防控点变成普法咨询台 石家庄市长安区有支公益诉讼法治宣传队

2020-03-18 17:0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金连增、张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河东街道,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分包多个社区防控点位,他们“边防控、边办案”两不误,把普法宣传、解决群众困难作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检察机关的一项生动司法实践活动。

“我们在执勤的时候,社区的干部和群众经常问我们一些法律问题,时间长了我们觉得有必要结合防控工作,搞一搞现场普法活动,也是推进三型机关创建的具体举措吧。”长安区检察院党员时保喆同志向党支部反映,并得到了其他党员干警积极回应。经过积极筹备,在石家庄市安装公司宿舍、谈固小区、省四建小区大门口,该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在做好进出人员现场测温、登记工作同时,把防控点位作为了“普法宣传咨询台”,用真情实意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知晓度、满意度。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居民更加关心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为了切实满足群众法律需求,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自发成立了“公益诉讼宣传队”,队长由党支部书记金连增同志担任,检察官们结合公益诉讼工作内容,集思广益设计并印制了宣传品和展牌,自己动手把“宣传台”搬到了分包的社区门口,组织在现场开始了法治大讲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公益就是为大家,诉讼就是我们检察机关为了保护大家利益行使法律监督的手段。”长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党总支书记金连增表示,公益诉讼关系国家民生,检察机关坚决履职尽责。

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全体干警,每天“轮值防控、轮流讲课”,他们发挥法律特长,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以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举报途径等情况一一阐明讲透彻,把贴心服务群众作为了工作常态。“检察官们很辛苦,为我们守大门,还跟我们将了法律知识,让我们懂得了公益诉讼为大家、保护大家切身利益的。这支工作队很优秀,我们很欢迎。”他们殷勤劳作、耐心讲座,受到了分包社区群众交口称赞。

在疫情防控期间,长安区检察院以“三型”机关创建工作总要求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牢党员身份意识、责任认识、担当意识,做到办案、党建同抓同落实,力争以党建为引领,做到了学习教育走在前,党员素能有提升,队伍建设树典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长安区检察院突出公益诉讼监督主责,深入社区、药店和各类市场“带着问题”思考办案,“奔着监督”抓实效。

针对“一罩难求”“废弃口罩去哪了”“超市购物车(筐)”等关系卫生防护的群众热点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整治活动,为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展现责任担当赢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为提升公益诉讼质效积累了办案经验,受到了长安区委领导和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高度关注。

“党旗下,党员有担当”。长安区检察院支部结合检察办案实际特点,在执勤值守中,较好的完成了点位日常防控工作,协助当地社区解决群众困难4件。截至目前,共安排执勤值守12人,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单960余份,受众2000余人,收集有价值办案线索16件,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赢得了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肯定。

“压实监督责任、抓实牵头责任、落实办案责任”。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院先后联系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城管环卫、卫健、商务等部门分别召开了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听取了各部门落实《检察建议》和检察意见情况,达成了工作共识,密切了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抗“疫”。

在监督履职中,通过走访调查、送达《检察建议》、提出司法意见等多种形式,加大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履职的力度,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共领域卫生防护“无死角”,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

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检察机关创建工作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建促队建,汇集党员力量,以抓实创建标准、丰富创建内涵为牵引,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意识、夯实检察办案质量、增强党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