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昔日煤场变身“十里荷塘”——在河北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现代农业园

2020-03-25 08: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暖阳高照。

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的“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里,园区负责人邱国庆像往日一样,组织工人在荷塘里采摘莲藕。

“轻手入泥、虎口夹紧,挥臂带泥、顺藕细理,这样既省力也不会伤手。”一身农民打扮的邱国庆,讲起莲藕种植、采摘头头是道。很难想象,4年前他还是个地道的“煤老板”,而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他的煤场。

经营煤炭生意污染环境,邱国庆2016年初有了转型的打算。

往哪方面转型呢?“赞皇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还有多年特色种植历史,县里还将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培育。”邱国庆一直琢磨怎样搭上这班“车”。

堆积煤炭已对土壤造成了影响,按照常规思路种植农作物,这条路显然走不通。经过多方考察,邱国庆决定搞荷塘,种植不受土壤环境影响的莲藕。

种莲藕,赞皇没有现成的经验。邱国庆走遍全国“拜师取经”,最终园区与江苏杉荷园农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跟着老师进步快,不仅学到了种植和管护技术,更为我们打开了发展思路。”

除了种植莲藕外,园区还采用套养模式,养殖小龙虾、鲫鱼、锦鲤等。“荷塘为这些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而这些生物也可以为莲藕制造肥料,正好一举两得。”

如今,荷塘面积已经发展到了40亩。“县委、县政府倡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们园区紧跟着政府既定的方向走。”除了扩大种植规模,邱国庆一直在做产品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两方面文章。

“平日莲藕每公斤能卖到6元,逢年过节每公斤能涨到14元。虽然产品供不应求,市场潜力也不小,但从长远考虑,搞产品深加工前景更好、效益更高!”邱国庆准备今年探索开发一批藕粉、藕面、荷花茶等特色绿色食品。

去年荷花盛开时,园区一天最多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邱国庆特别看重这项附加效益。在扩大莲藕种植规模的同时,园区制定了发展规划,确定了特色主题种植、休闲观光、农事研学、农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体系,将朝着绿色生态、深加工、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