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街边小店各大商圈都“醒了”

2020-03-25 14:0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蛋糕店门口飘香、步行街人来人往……

街边小店各大商圈都醒了

春日和暖,疫情好转,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也越来越多了。商场早已开始营业,街边的小店很多也陆续开门,蛋糕店门口飘出香味,服装店内亮起灯……近日,记者走上街头,感受河北石家庄各大商圈和街边店铺的烟火气,发现这座城市又热闹起来了。

商场

再现排队结账景象

3月22日,周日,天气晴好,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感受春天的气息。记者在石家庄市万达广场看到,1号门入口不断有人排队扫码进入。

进门后,左边的咖啡馆着实让人吃了一惊,里面顾客盈门,除了坐在座位上喝咖啡的,吧台前还有不少人排队。“竟然有这么多人来喝咖啡!”一位女士惊讶地感叹。

再往里走,一家服装店里面,顾客三三两两地在挑衣服,走在通往各个货架的通道上,总能碰到迎面而来的人。有的是一家人一起出来逛街的,大人和孩子停留在货架前讨论一件T恤的款式。一位先生推着一辆婴儿车,车里的小宝宝好奇地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来往穿梭的人。

款台前一直有人排队结账,一位女士左手提着两个其他商店的纸袋,右手拿着在这家店挑中的衣服准备付款。“天气暖和了,衣服都该换季了,尤其是孩子的衣服都小了,再不买就没得穿了。最近疫情好转,赶紧出来买。”这位女士说。

款台的收银员表示,刚营业的那些天顾客特别少,最近这两天顾客明显多了起来。“一是衣服该换季了,另外,石家庄好多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大家心理上还是觉得安全多了。”这位收银员分析说。

除此之外,靠近3号门的大厅里人来人往也很热闹,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外卖窗口都排了长队。不过,通过玻璃向内望去,里面的顾客并不是很多,而且绝大部分都在休息,只有少数人在吃饭。在三楼的餐饮区,也许是因为还不到饭点,店内就餐的顾客并不多,不过门口倒是一些逛街逛累了或买了零食的顾客坐在凳子上休息。还有一家店,店员正在收拾卫生消毒,店员告诉记者,收拾完了就要正式营业了。

与这些店铺相比,万达百货的顾客相对较少。但据儿童服饰区的一位售货员介绍,这几天的人流明显比之前增加了。“刚开门那几天都是下午五六点就下班,现在我们的营业时间也延长到晚上八点了。估计过几天随着顾客的不断增多,我们的营业时间还会再延长。”这位售货员欣喜地说。

步行街

逛街的人川流不息

万达步行街是颇受石家庄市民青睐的休闲场所。3月22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街上的店铺绝大部分都已经开始营业,一些店铺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招揽顾客的广告,逛街的市民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虽然没有疫情之前人多,但也算比较热闹了。

好多小吃店门前都有人在买食物。一家卖鸡排的店铺前,七八个人正在排队买鸡排。而一家酸辣粉店里面,几个年轻人正坐在里面吃堂食。一家寿司店门前,人们点餐付款后,便躲到一边等餐。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开放堂食的都是内部空间较大的餐饮店,规模小的店铺大多只卖外卖,门口用一张桌子挡住,不让顾客进入店铺。

逛街的大多是年轻人,有的买了吃的以后忍受不住美食的诱惑,找个人少的地方悄悄吃起来。还有的人似乎并不是奔着美食来的,他们只是单纯地想出来感受春天,看看外面的世界。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说,他家就住万达广场附近,出来就是想吹吹风,看看外面的绿树和繁花:“我早就想出来了,不想在家听爸妈唠叨了。”

到这儿来遛弯的一位先生表示,在家吃了两个多月的饭,现在特别想尝尝饭店的饭菜。

不仅是白天人多了,省会步行街的夜生活也丰富起来。3月21日20时,夜风拂面,勒泰中心庄里街华灯璀璨,戴着口罩的市民往来不绝。

“刚加完班,到这里吃点儿东西。”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刘女士说,复工后,她几乎每天都是两点一线,这几天望着逐渐热闹的街道心里也“痒痒”了。“这不,今天就忍不住过来解解馋。”她说,步行街两个入口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测温,她感觉还是很放心的。

街边店

多数店铺开门营业

蛋糕店,理发店,烟酒门市……3月23日,记者走访东岗路、中山路、谈固大街等沿线店铺看到,多数商铺已开门营业,蛋糕店门口飘出香味,服装店内亮起灯,商业气息逐渐变浓。

“店内已消毒,请放心选购。”在一家内衣店门口,贴着这样的公告,售货员戴着口罩正在给一位女士介绍内衣。很快,这位女士买走了一套秋衣。售货员表示,这两天生意还可以,“来我们店里的以中老年人居多,这么长时间在家里不出来,他们确实有一些东西要买。”

在谈固大街上的一家复印店,记者看到,有几位顾客正在等待打印文件。“我们从3月1日开始营业的,生意逐渐恢复,目前还是不错。”店主说,还没上班时,顾客的电话就已经找上他了,“一些单位的打印机急着维修,催着我营业。”

除了服装店、打印店,记者注意到,不少蛋糕店也恢复了营业,而且生意还不错。在省会中山路建华大街附近,几家紧邻在一起的糕点店均已复工,让整条街道飘起了糕点的香味儿。记者看到,这几家蛋糕店在售卖窗口均贴着“店内已消毒”等标志。在一家售卖绿豆糕的小店,顾客都排起了长队。“老人最爱吃这家的绿豆糕了,今天从这儿路过,看到开门了,赶紧买点儿回去,让老人解解馋。”一位顾客说。

时值中午,街头许多餐饮小店也开门纳客。在东岗路上的一家羊肉泡馍店,记者看到,店里有四五桌客人,都隔着桌子坐。一位年轻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开门已经有半个月了,前些天主要就是卖外卖,最近这两天开始有客人来吃堂食了。正说着话,来了四五个房产中介店员要进店里吃堂食,这位店员开心地去招呼客人了。“现在都复工复产呢,估计以后来吃饭的顾客会越来越多。”另外一位店员说。

记者注意到,为减少接触,大部分店铺推荐客户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

而相对比较繁华的商圈和步行街而言,社区附近的餐饮小店消费以外卖或外带居多,每到饭点,这些小店前面总有一些来买外卖的顾客或等着取餐的送餐员。

在一家卖面条的小吃店,记者看到一张桌子挡在门口,店里只卖外卖。店主告诉记者,没有疫情之前他们也有堂食,但复业后他们还没有开放堂食,“我们开始只卖饼和炒饼丝,最近也卖面条,来的都是老顾客。”店主说,“希望过几天就能安全地让大家进店里吃。”

也有扛不住的

部分店铺甩货转让

不过记者走访也发现,一些街边店铺在门口贴出了“转让”“甩货”的告示。3月22日,在东岗路一家经营窗帘布匹的小店正在甩货,原价百元的粗布床单只卖35元。“疫情期间,客流稀少,我们的生意一落千丈,再加上房租、员工等成本,所以想先把一部分货品卖出去,周转资金。”店主颇为无奈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一些餐饮店因为考虑开业之后的人员成本等问题,也在犹豫是否复业还是转让。“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没有开店。”一家经营小火锅生意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也想过走线上外卖,但“小火锅”品类在线上销售并不容易。“怎么打包?而且外卖口感也不好保证。”他说,现在支付店铺租金都是难题,如果复业,加上员工的薪水,他担心会“雪上加霜”。“还是等等吧,如果实在扛不住,我可能就要转让店铺了。”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李春炜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