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等待开馆 河北省石家庄市博物馆七大展览已备好

2020-03-27 06:23: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国内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等陆续恢复开放。记者从石家庄市博物馆获悉,虽然目前开放时间未定,但该馆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明确岗位职责,做好消杀等防疫措施,保障开馆后观众安全。

据了解,石家庄市博物馆恢复参观后,广大市民可以看到《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毗卢寺壁画摹本展》《农耕与民俗展》《全息文物数字展》等在内的6个长期陈列,还有《古欢清供迎新春——2020年书画名家岁朝清供图精品贺岁展》。

由市博物馆、河北省永昌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古欢清供迎新春——2020年书画名家岁朝清供图精品贺岁展》是该馆策划的一个跨年展览,原定农历新年期间与市民见面。疫情原因,展览已延期。“清供”又称清玩。清供最早为香花蔬果,后来渐渐发展成包括金石、书画、古器、盆景在内的一切可供案头赏玩的文物雅品。清代中后期,“岁朝清供图”在书画领域十分盛行,画家以清供之品入画,兼工带写,使之发展成为一种带有鲜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画艺术表现形式,历来为文人雅士所乐道,为人民群众所欢迎。展览共展出40余幅清供图精品,作者均是活跃在当代书画领域的知名书画家。

《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毗卢寺壁画摹本展》是该馆的长期陈列之一,展示了毗卢寺壁画的风采。此外,《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通过展板、实物等形式,回顾了石家庄市解放时期的光辉历程,展示了石家庄六十多年的沧桑巨变,并描绘了石家庄发展的宏伟蓝图。《全息文物数字展》将馆藏文物通过全息设备,并根据陶瓷、铜器、玉器等文物尺寸大小的不同,以数字形式分别展示,使参观者能在数字博物馆中体会历史的沉积。据介绍,该馆还拟推出《抗击疫情主题展览》。

近期,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强调,“各文物、博物馆开放单位可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继续利用数字资源,通过网上展览、在线教育、网络公开课等方式,不断丰富完善展示及内容,提供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疫情期间,市博也将丰富的活动转移到了线上,在其公众号推出“在线看展”,方便市民“云端”欣赏精美的馆藏文物。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介绍,“目前,我们每天推出5个馆藏精品,计划推出200个,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看文物。”

“我们会按照精准防控原则,实行分区域、分空间、分项目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对拟开放的区域和服务项目,会合理安排参观线路和时间,实行观众错时、分批入馆和分散式参观,鼓励通过网络预约等方式限制日参观人数,控制瞬时最大承载量。”刘茂利告诉记者,“博物馆恢复开放后,防控要求也绝不会降。要保障参观群众的安全。”(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