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召开2020年一季度大气污染治理总结暨第二季度攻坚大会

2020-04-03 06:12: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召开2020年一季度大气污染治理总结暨第二季度攻坚大会

坚定信心 压实责任 攻坚突破 以超常举措过硬作风打赢蓝天保卫战

邢国辉讲话 邓沛然主持

4月1日,石家庄市召开2020年一季度大气污染治理总结暨第二季度攻坚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部署,按照全市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动员大会要求,瞄准目标、坚定信心,压实责任、攻坚突破,以超常举措过硬作风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大气质量明显好转。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主持会议。

邢国辉指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政治工程,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民心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气污染治理攻坚二季度、决胜全年目标任务,作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尽锐出征、背水一战,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治污举措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邢国辉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针对扬尘污染、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治理成立专业工作组,制定任务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拉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二要严格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大气办、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实做细分析研判、在线监测、驻点督查等污染防治工作,发改、工信、国土、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部门责任,推动产业、能源、用地结构尽快实现有效转变,严查工地扬尘、露天焚烧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到位。三要严格落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强化压力传导,夯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四要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考核的频次、指标、范围等,发挥好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工作不力的,严肃予以问责。

邢国辉指出,要强化精准举措,有效破解突出问题。要在重点区域管理上下功夫,强化污染源的排查,紧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工地等薄弱环节,分级分类推进各项治污措施落地落实。要在重点企业排放管控上下功夫,督促企业落实好24小时在线监测制度,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加快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进度。要在关键节点管控上下功夫,深入开展错时检查、夜间检查等,加强对企业偷排、道路扬尘的治理,确保实效。

邢国辉强调,要强化执法监管,推动各项污染防治举措落地落实。要健全完善执法体系,结合《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石家庄市现有制度机制进行梳理调整。要实行最严格执法,压紧压实执法人员责任,提升执法能力,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要实行“一案双查”,做到“督政”与“督企”相结合,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和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邢国辉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从市领导做起,加强协调调度,定期听取汇报;市大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专家组要发挥科学指导作用,切实做到精准高效治污。要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尽快见到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邓沛然指出,要坚决贯彻全市2020年一季度大气污染治理总结暨第二季度攻坚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细化责任分解抓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副市长蒋文红通报了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做法和石家庄市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第二季度重点攻坚任务。市生态环境局、新华区、行唐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设分会场。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省生态环境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副主任侯日升列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记者齐广君 记者陈赫一)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