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长安区破解“独楼独院”老旧小区管理难

2020-04-08 09:0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连片、并入、托管”的管理模式,园东园小区迎来大变样。 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紧紧围绕“红色物业”全覆盖目标,针对“独楼独院”小区管理难问题,创新性提出“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管理模式,有效解决部分老旧小区管理难、环境差的问题。

4月3日,记者在位于青园街附近的园东园小区看到,小区大门口处是一座新建的中式“迎宾墙”,中间是一个LED社区播报大屏,两边的红色中国结图案,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道路宽阔平整、环境整洁有序,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原来只有两栋居民楼,由于疏于管理,环境、治安都很差,今年小区和旁边的长安区委宿舍进行了合并,引进了物业托管,小区迎来大变样。”居民欧新华说。

“今年3月中旬,我们把园东园11号楼、12号楼与长安区委宿舍之间的这道围墙拆了,两个小区合并成了一个,这样更便于管理。”长安区谈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芳说,这两个小区相邻,而且体量都不大,经过充分征集居民意见,于今年3月份进行了合并,并进行道路、管线等改造,引入“红色物业”静佳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有效提升了小区环境水平。

“独楼独院”老旧小区体量小、管理难,物业往往不愿接手,如何破解这一顽疾?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并多方征求意见,长安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创新性提出“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管理模式。“连片”是指通过拆墙,把“小散独”院落连成一片,让“小院”变“大院”;“并入”是指把小院并到相邻大的小区,由物业公司一并管理;“托管”是指将小院交由邻近的大型物业公司托管;“合作”是指把物业管理与产权单位管理、居民自治管理结合起来,明确责任分工和利益分配,实现有效服务和管理。

全区363个“独楼独院”小区,正按照“就近整合、划片打包”原则,通过安装围挡、封堵出口、拆除围墙等方式,实现“小院并大院”,从而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目前,已基本完成连片小区106个、并入小区12个、托管小区171个、合作小区9个。通过“连片”和“并入”,减少“独楼独院”小区95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