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亲戚”委托代买机票 河北石家庄一市民被骗近2万

2020-04-08 10:16: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亲戚”QQ上委托代买机票

警方提醒:警惕盗取QQ、微信号诈骗

日前,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公布了一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警惕盗取QQ、微信号的诈骗手段。

近日,市民周某接到了远在欧洲的“叔叔”的QQ信息,说近期准备回国省亲,祭扫故人,但因票价非常高,外汇达到上限,无法购买回国机票,于是联系了一家航空公司预定机票,让周某帮忙联系这家航空公司的对接人。

因周某事前知道叔叔有回国的想法,所以并未怀疑,便直接按照“叔叔”的要求联系了那个“机票对接人”,随后又按照“机票对接人”的指示,陆续向对方指定账户转款。待周某醒悟被骗时已汇出了19800元。

其实,周某遇到的骗局,是不法分子通过某些技术手段盗取了其亲人的QQ或微信号码,然后冒充号码主人,以帮忙购买机票、缴纳培训费等理由对该号码主人的亲朋好友实施诈骗。

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

1、请广大市民保管好自己的QQ、微信、手机及个人信息,避免被盗,成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

2、清明时节,若收到亲友等通过QQ或者微信称需要帮助代买机票、代缴罚单、交培训费,需要联系购票公司、航空公司、银行、车管所或培训机构的某某人,或者直接要求您充值及借钱、汇款等,一定要提高警惕,要通过多种途径、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在不能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要轻易转款。

3、在任何时候需要转汇钱款时,一定要仔细核查对方账号,对于不熟悉的账号、二维码,千万要三思而行,不要匆忙转款、扫码,避免急中生乱出错被骗。(记者胡雁冰)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