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综治中心运行实现新模式

2020-04-09 06:16: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切实补齐社会治理短板,石家庄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整合各类资源,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打造“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网格服务、多个后台联动、一套流程解决”的实战模式,构建“三大平台”,形成党建引领、治理有序、服务高效的便民体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部门融合,打造基层治理“实战平台”。 赵陵铺路街道综治中心是省级综治中心规范化示范点,该中心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协调室、心理咨询室、律师工作室、领导接访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志愿者工作室,监控研判室;综治、司法、民政、社保、城管、住建、计生、宣传等部门入驻,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律师和专业心理咨询师。

坚持科技应用,打造信息技术“科技平台”。为了不断提升科技管理水平,该街道综治中心先后引入依托石家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雪亮工程”信息系统和“综治视联网”信息系统,极大提升了治理效能。

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将辖区划分网格55个,日常排查事件使用“综治通”手机APP实现实时上报,及时解决各类苗头隐患。在完成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特殊人群等9个基础模块数据录入基础上,率先借助GIS地图网格,建立以党建为引领,楼宇、住户、工商企业、社会组织为一体的综合数据库,搭建可查、可研、可行、可控的综合性平台。

利用“雪亮工程”信息系统共享辖区200余个路街卡口视频监控资源,坐席员通过“一屏智联”延伸“多口联动”,发现处置道路积水、游商占道、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在节省人力资源的同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利用“综治视联网”信息系统,街道与中央和省市区实现了互联互通,组织辖区14个社区参加省市区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培训会15次,延伸培训触角,提升了社区工作水平。

坚持联运协作,打造矛盾治理“化解平台”。 一是主动接访,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学习推行“枫桥经验”,重大矛盾纠纷通过领导主动接访、约访等方式进行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2019年共接访15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2件,化解率100%。二是多元共治,破解群众难题。发挥法律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组织协调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解、重大疑难事项处理。三是治安防控,打造平安社区。通过新安装楼宇防盗门和视频监控探头,逐步实现辖区23个小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及小区周界、重点人员监控功能,将物防、技防、人防建设纳入“雪亮工程”,不断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创城创卫等各项工作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董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