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市监局四举措织牢疫情期间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2020-04-21 17:41:29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起,石家庄市各学校将分期分批陆续开学,为确保复学复课后,师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监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学校复学复课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明确防疫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专职管理人员。扎实推进“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工作,实现辖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覆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留样等过程,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形成良好的监督共治氛围。

●梳理操作规程,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一是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校长、主管校长、食品安全员进行业务培训或行政约谈;二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备相应的口罩、消毒水/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护物品以及清洁消杀用品;三是对学校食堂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对所有食品原材料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四是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进一步完善“三防”设施,确保通风管道、排风扇等出入口的防蝇、防鼠网眼径小于0.6cm,下水道网眼小于1cm;五是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按照要求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有疫情发生地区生活史、旅行史的暂不返程返岗,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以及与病毒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不得复工;六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对达不到以上标准和要求的学校食堂坚决不得供餐,严厉查处和打击措施不力、食品安全存有较大隐患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监督抽检,全面开展复工检查

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将高风险食品原料及食品、餐饮具和供餐单位配送食品列为重点抽检对象,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对供餐食品抽检不合格的,将立即通知学校不准食用,并依法查处,学校要立即更换供餐单位或供餐食品。  

●强化宣传引导 ,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组织开展针对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堂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同时要求各学校采取不同方式,教育和引导学生科学选购食品、合理膳食搭配,大力提高学生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和自我保护意识。

截至目前,区市监局共出动执法人31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3家,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下一步,将针对各级各类学校错峰开学的实际,继续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复学复课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