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创新赋能 危中寻机——石家庄部分复工复产企业探访

2020-04-22 08: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利用技术创新危中寻机赶制订单。这是近日技术人员在调试新型大功率单轨吊。 通讯员杨颖敏摄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稳生产拓市场。这是近日工作人员在对新生产的硅晶片进行检测。通讯员张晓峰摄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企业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拼的是发现机遇的眼光,比的是抓住机遇的能力。

连日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企业发现,面对挑战,有的公司利用数字技术激活云端动能,有的公司转变研发方向寻找商机,还有的公司坚持需求导向稳生产、拓市场。

3个侧影,传递着石家庄企业在危机中的韧性——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寻找出路。

用数字技术激活“云端”动能

4月17日16时,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批参观客户。

展厅里,公司董事长郭永强介绍着疫情期间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新产品——数字化管理系统。

数字赋能,把企业带上“云端”,是一个系统工程。

这项工程从理想走进现实的契机,恰恰是这次疫情。

2月10日,是公司春节后复工的日子。

虽然疫情阻挡了1130名员工返岗的脚步,公司却以另外一种方式紧锣密鼓开始运作:迅速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启动远程办公模式;组织留守员工将电脑等必备设备邮寄给未返岗员工;优化工作流程,迅速对网络办公软件进行改进与扩容……

这一系列的超常规举措,保障了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但神玥并未止步于此。“疫情还在持续,如何实现员工远程高效、协同、安全办公,不仅是我们公司要面对的问题,更是客户单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郭永强作出一个决定,通过研发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公司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数字化改革,进而利用这套系统帮助更多客户激活“云端”动能,赋能传统政务服务。

从那天起,神玥公司内部打响了一场改革大战。

提交日志、申请报销、编写方案、出差报备等办公流程,全部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并且实现了一键完成。公司50%的人事、财务等后台行政人员转岗到研发一线……随着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投用,神玥公司的管理体制发生了颠覆性转变,提高管理效益的同时,还为企业减少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

如今,神玥公司研发的这套数字化管理系统已经开始陆续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合作客户。

“我们将继续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政务服务,真正用数字技术激活云端动能,实现数据创造价值的最终目标。”郭永强说。

用技术创新升级“智能制造”

体温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新元高速的元氏服务区,一个高高支起的摄像头,让旅客实现了无停留精准测温。

这套智能测温仪搭载的是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热成像智能动态调校体温筛查系统。

谈起研发这套系统的初衷,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笑着说:“以己之长,从危机中寻找机会,我们算是抢到了发展先机。”

疫情发生后,李鹏发现公共场所的出入口,气温、风力造成温度收集不稳定,这些因素都为测温仪检测精度带来巨大挑战。

“我们决定着手研发能够克服环境因素,获取准确体温的测温系统。”这个项目破局的关键在于人工智能,而这又恰恰是公司的“拿手好戏”。公司从2015年开始进行机器人训练相关工作,通过各种感应装置对机器人进行数据训练,让其自主识别各种行为,完成任务。这显然是着手研发拥有动态调校功能的测温系统的产业优势。于是,李鹏带领研发团队将公司自有的人工智能专利技术融入测温系统中,实现了测温仪动态调校,并且将测温误差降低到0.3℃之内。

“研发成功后,我们又用了一周的时间,先后到产业园区、公园、银行等不同的室内外环境进行多次测试,一项项解决发现的问题,终于在2月初正式推出热成像智能动态调校体温筛查系统。”李鹏说,这套系统能够综合周边环境,收集人们身上的当前温度与余温,通过AI算法在0.1秒内准确测出体温,真正做到了无接触、速度快、实时测、高精度。

“除了疫情期间用于体温检测,这套系统未来还可用于安保、机器人训练等领域,记录人员运动轨迹,提供智能识别等服务。”李鹏说,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创新,应用领域还会增多,市场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

用定制服务拓展全新市场

在正定县的景区、公园广场、小区监测点及垃圾分类点,设有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桶身还贴有“全封闭废弃口罩专用桶”标志。而负责分类转运专用垃圾桶的装备,是石家庄制造的垃圾压缩车。

为了严把公共卫生重要关口,位于栾城区的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推出了一款专业的垃圾压缩车。

“这款车的填料器开启角度大,装卸料彻底、无障碍,并且采用导流式污水收集装置,可将填料器与垃圾箱中的污水引流至污水箱中,有效防止二次污染。”该公司专用车销售部部长智宽说,目前,这款垃圾压缩车广泛应用于市政、环卫及大型厂矿各种生活垃圾运输转运环节。

作为生产洗扫车、洒水车、抑尘车、垃圾转运车等系列环卫装备的专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石煤机公司还提供技术指导,采取在环卫车水箱中混合加装消毒液的方式,实现了多功能抑尘车、洒水车和清洗扫路车助力消毒作业的功能。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复工的前提。保障辅助装备运行安全更是煤矿企业提高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为此,石煤机公司辅运分公司精准了解客户需求,通过技术创新,研制了符合客户要求的全路况异形轨卡轨人车产品,赢得了良好市场。

“刚才发往东北地区的全路况异形轨卡轨人车,是疫情期间我们公司第四次批量发货。”石煤机公司辅运分公司总经理张锋涛说,他们研制的全路况异形轨卡轨人车,具备爬坡能力强,全程有效卡轨运行,不掉道、不倾翻、制动安全可靠等优点,尤其适用于斜井、大坡度多起伏巷道的全路况、长距离安全运输,成为替代斜井人车、普通轨插爪式人车的理想装备。

“石煤”牌卡轨人车在行业内热销的同时,该公司的多款辅运装备配件也相继发往安徽、山西、山东等地。

“公司之所以能逆势而上,在扩大煤矿辅运产品市场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首季销售收入‘开门红’,最关键的是我们积极抢抓市场信息,以定制化的精细服务,稳步推进产品销售。”张锋涛说,目前,公司在赶制卡轨人车新订单的同时,正在加紧进行新型大功率单轨吊的调试,确保产品按期保质交付用户,积极为开拓辅运装备新市场夯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